马三立四字养生法

2014年04月19日00:3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马三立是我国著名的相声大师,他在曲艺舞台和电影、电视屏幕上的出色表演,使亿万观众获得了美的享受。马三立对艺术精益求精,对养生保健也勤于探索。他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养生保健方法,提出了“动”、“静”、“学”、“乐”四字养生法,值得老同志学习和借鉴。

  经常运动锻炼。马三立每天做一遍自编的健身操,以活动筋骨;早晚坚持外出散步,从不间断;经常动手做家务,如洗碗、扫地、浇花等,使自己经常处于动态之中。

  静-我国传统养生保健理论认为,动与静和阴阳密切相关,养生保健要做到动静结合。动以保健形体,静以养心调神,动静兼行,相互为用,才能“形与神俱”,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马三立通过运动,促进气血畅通,增强生命力,抵御病邪。与此同时,他也注意通过安静休息以调节身心,保存体内能量。马三立常闭门谢客,使自己有一个安静、不受打扰的环境。他每天静坐两小时,全身放松,安心养神。此外,他每天保证睡足8小时,这对养生也是极有好处的。

  学习可以使自己视野宽广、精力充沛、思想充实。脑子愈用愈灵活,因为大脑接受外界信息刺激越多,脑细胞就越旺盛发达,可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马三立认为,学无止境,要活到老、学到老、用到老。正是这种勤奋的学习精神,使他老而不衰。

  乐-自寻乐趣是马三立健康长寿的一个秘诀。随着老同志年龄的增长,更要有乐观、开朗、豁达的心态。如果整天忧心忡忡,愁这愁那,或牵挂一些小事,或遇到不愉快的事就大动肝火,必然违背了“平和”的养生原则,从而影响身心健康。马三立是个“乐天派”。上世纪50年代他被打成了“右派”,挨批斗、蹲牛棚都没有使他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他拿得起放得下,宠辱不惊。他曾说过:“养生之道不少,最重要的是心胸开朗,首先是不找气生,自己消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