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大便通畅的四个方法

2014年04月23日07:29  人民网   收藏本文     

  一切在胃肠道内消化吸收的食物,都要经过门静脉运送至肝脏加工,很多食物在肠内腐败、发酵常产生有毒物质。所以便秘会迫使肝脏负担加重,保障便便通畅是为肝脏排毒的首要任务。

  如何保障大便通畅?

  多吃高纤维食品

  据研究,爱吃高纤维食品的人,12~14小时肠道就可排空,而低纤维食品则需要28小时甚至更多。可见要使排便更顺畅,高纤维食物离不了。

  多吃醋

  美味佳肴往往离不开醋。醋也是护肝的好东东。中医认为,酸能入肝,酸味的东西对肝脏有损害的人来说有修复作用,比如肝炎患者,有降低转氨酶的作用,而且食醋还有开胃健脾,激发食欲的作用。但食醋一定要适量,一旦食用过量,就不利于肝细胞的再生修复了。

  减少精细食物

  通过转而食用精制程度较低的食物,尽可能增加纤维摄取量。从精加工麦片转为全麦麦片,从精心烹制的蔬菜转为较少烹调的蔬菜,并以全麦制品代替精面制品。一份精制大米含有0.5克纤维,而一份糙米则含有2.4克纤维。一份薯片只含有约0.6克纤维,而一份爆玉米花则含有2.5克纤维。

  每天最少吃五份水果和蔬菜

  选择多种水果和蔬菜,包括山芋、苹果、浆果、杏子、桃子、梨子、桔子、李脯、玉米、豌豆、胡萝卜、西红柿、菠菜、椰菜和花菜等。请尽量选择食用完整的水果而不要只喝果汁;例如,一杯橙汁只提供0.1克纤维,而一个橙子却能提供2.9克纤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