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泻的中医艾灸治疗

2014年04月29日11:2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泄泻的中医艾灸治疗 泄泻的中医艾灸治疗

  一、原因

  本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摄入不洁食物、暴饮暴食而致消化不良。其他原因有:食物中毒,自身中毒(因体内产生有毒的代谢产物所致,如尿毒症糖尿病性昏迷等),体寒,蛔虫病肠炎,肠结核等。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情况可引起泄泻,如感冒引起的泄泻、神经性泄泻、过敏导致的泄泻等。

  二、症状

  泄泻的同时伴有持续性腹痛,或在大便之前出现腹痛,肚子叽里咕噜响,呈粥样便,掺杂淡黄色的上皮黏液和未消化的食物。小便量少,头痛,时有微热。

  小儿泄泻可伴有呕吐,下腹胀满,按之疼痛,时而虚脱,可引起惊悸,需要仔细观察。小儿和老年人发生泄泻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需要提高警惕。

  三、治疗

  1.摄入不洁食物或暴饮暴食所致的泄泻

  灸足三里、梁丘、中脘、左梁门、水分、中极、至阳。

  2.肠炎或肠结核所致的泄泻

  灸足三里、曲池、肺俞、膏肓、膈俞、肾俞、大肠俞、中脘、气海、天枢。

  3.小儿泄泻

  取身柱、中脘、中极,选择半米粒大小的艾炷,每穴各灸3壮,同时热敷中极穴。

  4.老年人泄泻

  严重虚脱者,轻灸膏肓、膈俞、肾俞、大肠俞、中极、中脘、左梁门、足三里,同时热敷下腹部。

  5.其他原因所致的泄泻

  蛔虫病、感冒所致的泄泻,以及神经性泄泻,需根据病因对症治疗。

 摘自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灸治百病——百岁医生讲述无极保养灸》

  (韩)金南洙  何天有 著    尹明锡 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