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式瑜伽第一式旋转式

2014年05月08日18:1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张怀明

  动作要领:

  取站立姿势,双手在胸前合十,目视前方,调整呼吸,心生安详,两臂缓缓平举,掌心向下,顺时针方向旋转。为了减轻头晕感,可以将视力集中在前方一个点上,要求一次旋转完成21圈。刚开始练习时,要循序渐进,防止头晕摔倒。收功时左脚后撤半步,双手合十置于胸前,调整呼吸,等眩晕感消失后,再开始下一步练习。

  功  效:

  这一体式的练习可以对七轮进行舒缓的刺激,加快七轮的运转速度,增强流经所有轮的能量流,刺激细胞的活化,激活身体潜能;尤其是可以很好的刺激位于头部、前额、胸部的轮,促进头部——脊椎的能量的流动性,使神智更加清醒。每天练习旋转可以促进整个身体更加年轻化。

  注意事项:

  旋转可能导致恶心呕吐,并且使身体失去平衡。练习该体式之初,可以慢慢地旋转。一定要顺时针旋转。一次最多21圈。

  实  例:

  我的一位朋友,不到四十岁,身体底子很好,是个企业老板,由于公司处于创业阶段,工作十分繁忙,很难抽出大块的时间健身,他的健身方式就是早晨利用五六分钟的时间做俯卧撑。由于长期透支健康,2011的下半年,患了感冒,却迁延不愈,症状刚减轻了,新的感冒又光临了,闹了半年多。后来他找到我寻求良策,我把“十式”教给他,他嫌麻烦,说自己没有长功夫锻炼。不过他说,这个转圈倒是挺省事,不行我就练这一个动作。半年后他找到我,让我再教他几个动作。他说,也邪性了,我每天转几十圈这个动作,感觉身上原来的困倦、酸沉的感觉消失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感冒也好了,这不,好长时间都没再感冒了。

  我有一个僧友,出家前体弱多病,说话细声细气,缺乏阳刚之气,修习“十式”一段时间后,他和我交流。他说:我最爱做的体位就是旋转式,不需要体力,闭上眼,深吸一口气,气沉丹田,转圈时想象是转圣塔,转一圈,就多一圈功德,转完21圈后神清气爽,现在的身体状态是我这一生中最好的,同时对我的佛法修为也大有裨益。

  理  论:

  在《旷野的声音》这本畅销书里,马洛·摩根马讲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事实,那就是澳大利亚土著人也将旋转作为激活生命能量流的一种方式。摩根马在澳大利亚内地的一个土著部落里生活过几个月,当地人告诉他人体内有七个能量中心,并且能够通过旋转来增加能量。在印度有一种僧人叫旋转僧,几乎可以永无休止地旋转。我们的童年都有过旋转的体验,事实上小孩的旋转能力远远好于成年人,年龄越大,旋转能力越低。在实践中还发现,身体的强壮程度与旋转能力呈正向比,身体越强壮,旋转能力越好,反之亦然。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