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式瑜伽第十式倒V式

2014年05月12日17: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张怀明

  动作要领:

  跪在垫子上,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双膝并拢,臀部落在脚跟上,双手置于大腿上。上身尽量向前伸展,双手打开与肩同宽,两臂尽量伸直。五指并拢,呼气继续下推双臂,双腿伸直。身体离地面成反弓式。头部尽量后仰至极限。吸气头部内弯,双手双脚着地用力同时臀部弯曲上提,小腹内收使身体呈倒“V”形。下巴尽量贴近胸部。眼睛看向后上方,屏住呼吸6秒后抬起脚跟,呼气将身体慢慢的靠近地面。再把头向上向后抬起眼睛看向天花板,身体悬空。恢复反弓式。调整呼吸重复练习。

  功  效:

  通过练习倒V式可以对甲状腺、肾上腺、肾脏、整个消化系统以及包括前列腺和子宫在内的性器官和性腺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快淋巴循环,从而加强整个免疫系统的功效,使你能够更深地呼吸,促进能量的传输,加快所有能量中心的运转。加强腹部、心肌以及胸部横膈膜的力量。强化腹部、腿部以及双臂肌肉,缓解腰背疼痛以及腿部和颈部僵直等问题。能缓解骨质疏松,减轻臀部、背部、肩部、手脚的关节炎症状。对缓解女性更年期症状以及月经不调或痛经也有着显著的效果。

  注意事项:

  在练习过程中不要将身体回到平躺在地上的原始姿势,直到完成整套重复练习之后再回到这个姿势。在练习过程中收紧腹部,并且弯曲臂部上侧,以保护腰部。将意识集中在会阴部,观察在练习过程中胸部的展开和放松。想象将臀部和尾骨指向天花板。保持头部和颈部放松,以避免对颈部造成压力。

  如患有溃疡、腰背疼痛、颈部疼痛、腹肌无力、肩膀和腿部僵直无力、多发性硬化症、帕金森综合征以及帕金森类疾病、纤维肌炎、腕管综合征或慢性疲劳综合征,在练习时要注意放慢速度,如果需要的话,每次只增加1~2次重复练习。

  实  例:

  有一位三十多岁从事IT工作的小伙子找到我,说自己被肩周炎折腾好几个月了,多次求医,却没有特效药,饱受肩颈疼痛困扰。我于是给他推荐了倒V式动作,要求他根据自己的能力循序渐进地来做,每天达到21次。经过两个月多月的练习,肩周炎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痛感基本上消失了。其实,肩周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俗称五十肩,但是生活中肩周炎患者的年龄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肩周活动不便,有疼痛感,这主要跟不良的生活或工作习惯,以及平时没有注意养护有关。由于肩关节周围发炎会引起整个关节僵硬,活动困难,好像冻结在一起,要把肩关节挛缩僵硬的“冻结”状态给“解冻”,就要加强肩部的活动,练习倒V式效果尤佳。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特别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理  论:

  在做倒V式时,从臀部到脊柱,从手指到脚趾,充分伸展了后背和腿部的肌肉,伸展了整个身体,而且使双臂、双腿和躯干保持平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保持头脑清醒,激活身体,使你精力充沛,充满活力。伸展越充分时,这种感受越强烈。有效拉伸大腿和脊背,紧实腿部肌肉,锻炼腹部,达到瘦腿瘦腰的效果,有助于保持良好体态和身材。同时,还能够活动到肩颈,保持肩颈活力,增强身体的柔韧性,减少肩肌劳损,对有肩周炎的人也很有帮助。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倒V式时,心脏处于没有压力的状态,可以非常好地帮你放松身心,感受呼吸,感受身体的热量,在一遍一遍地连贯的动作中,你会调整脊柱,使它回到自然的生理位置,消除身体的疲劳感,消除腿部和后背、脚跟的僵硬感。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