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式瑜伽之犁式

2014年05月12日17:3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张怀明

  如果体位动作允许可以用犁式替代动作第三式拉伸式。

  动作要领:

  平直仰卧,双腿伸直,两脚并拢。两手平靠体侧,掌心向下。以此姿势放松至少15~20秒。吸气,一边保持双腿并拢、双膝伸直,一边双掌用力向下按,收缩腹部肌肉使两腿离开地面举起,升到躯干上方。呼气,继续将双腿向后摆至两脚伸过头后,臀部和下背部自然会离开地面。继续舒适地将双腿向后伸,并向下降,直至你的脚趾碰到地面。如果身体够柔软,可以弯曲双腿,将双膝舒服的放置到脸部。保持这个姿势10~15秒,缓慢而有规律地呼吸。在还原的过程中,舒缓的一节脊椎接一节脊椎地“展开”你卷曲的身躯,直到你的臀部再次贴在地面上。在臀部接触地面之后,双腿就可以伸直,然后顺势放下来,恢复到开始的姿势。休息20秒,然后再做两次。

  功  效:

  使整个脊柱神经网络受到滋养、增强和恢复活力。从而各种背痛、腰部风湿痛得到减轻以至消除。使整个身体都得以伸展,消除肩膀和两肘的僵硬感。有助于消除腰部、髋部、腿部的脂肪。有助于缓解以消除手部的痉挛。

  注意事项:

  年老体弱者应向医生咨询之后再决定是否做这个姿势。坐骨神经痛患者不宜练此姿势。建议初学者和高血压患者在头部后边放一张椅子或凳子,以便搁置双脚的脚趾。随着背部肌肉变得更加柔韧,你就可以逐渐降低凳子的高度,直到脚趾可以停落在地板上为止。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使肌肉过分用力。

  实  例:

  此前有一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公司部门主管找到我,说办公室年轻的工作人员普遍出现肩颈酸痛、精神不振等亚健康状况,年纪轻轻的,上班时间却打不起精神来,工作干劲很受影响,希望能得到帮助。其实,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精神压力的与日俱增,加之普遍缺乏运动,都市上班族纷纷陷入“亚健康”问题。“亚健康”在我国虽然是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概念,但中医对其早有定义。自古代起,中医就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这里所说的“未病”不是无病,也不是可见的大病,按中医观点而论是身体已经出现了阴阳、气血、脏腑的不平衡状态,现代科学称这种状态为“亚健康”或“第三状态”。于是我给他们推荐了犁式这个动作,要求办公室人员每天做几次,经过几个月的练习,不少人的亚健康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上班时间也有了精气神,工作效率也随之提高了。

  理  论:

  犁,是模仿农具犁的动作。犁可以深耕沃土奠定农作物生长的基础;犁式,不只可以开发我们身体的潜能,让身体健康平衡,更能开发我们心灵深处的智慧,平静你的心,舒缓你的呼吸,平衡身心,远离疲劳烦躁,摆脱亚健康,收获健康。

  犁式这个动作,可以使脊柱得到充分拉伸,让脊柱回复中轴,为其他3个脊柱按摩动作做准备。犁式对整个脊柱神经网络极为有益。从主要的脊柱神经出发,共有32对神经向两旁分支出去,伸展到人体的一切主要部分。这些神经全都受到滋养、增强和恢复活力,各种背痛、腰部风湿痛和背部关节痛都得到减轻以至消除。犁式不仅仅使背部,而且使整个身体都得以伸展,可以消除肩膀和两肘的僵硬感,补养和增强腘旁肌肉,有助于消除腰围线、髋部、腿部的脂肪。还能刺激血液循环,除了滋养脊柱神经之外,血液还流入头部,滋养面部和头皮,身体的新陈代谢作用也得到改善。同时可以收缩腹部器官,促进消化功能,帮助消除便秘,有益于肾脏、肝脏、脾脏、胰脏、各种内分泌腺体和生殖器官。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