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瑜伽呼吸与体位的联结

2014年05月29日17:5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最近,一位三十来岁身体条件很好的年轻修习者反馈,在做十式瑜伽时,刚做了十几遍就浑身大汗淋漓,问我为什么做十式瑜伽体力消耗这么大。这是由于修习者在做体位动作时呼吸与体位的联结不畅、呼吸节奏的把握不到位造成的。

  呼吸是人体联结自然的通道。吸气时,人体处于紧张状态,汲取宇宙的能量。呼气时,处于放松状态,释放情绪和生理紧张。呼吸的间隔是自律神经起作用,可以借以调节自身的节律,让本身与宇宙能更好的融合。

  修习十式瑜伽,体位动作要求必须与每一个呼吸相联结,不能只是机械的练习。在修习过程中,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强迫自己。真正的瑜伽体式是“稳固且愉悦”,不要一味追求最终的体位,而忽略了身体完整联结的过程。

  修习十式瑜伽最重要的是要学会与自己相处、沟通,学着诚实、善意、温柔地对待自己,学着倾听自己身体、内心的声音,使每时每刻的自己都充满生命力。如果我们在修习过程中无法享受到快乐,或者有窘迫感,那就应该放慢动作节奏,缩小动作幅度,慢慢地调整到自己感觉舒适的状态。

  当你在做这些体位动作时,身体是放松的,呼吸是自然的,情绪是愉悦的,找准每个体位动作的意识关注点、呼吸的方法、动作刺激能量的重点,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修习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目的,如果能放下执念,即使完成21遍体位,也不会有疲劳的感觉(这是我的亲身体验)。如果执意强为,那么这种练习在给我们身体带来增益的同时,也会带来伤害,这样也就远离了十式瑜伽的本意。

  博主:张怀明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a214482e0101b16i.html?tj=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