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七戒八不长寿秘诀

2014年06月04日06:59  中国中医药报   收藏本文     
齐白石七戒八不长寿秘诀 齐白石七戒八不长寿秘诀

  养生导读:我们小时候就已经在课文上见识过“齐白石画虾”的精简作画艺术了,不但如此,国画大师齐白石还有一套独特的养生秘诀,就是齐白石的七戒八不养生艺术。齐白石如此的健康长寿,与自己的养生艺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七戒

  白石老人一生恪守保养身体的“七戒”。

  一戒饮酒 白石老人认为饮酒有害健康,除有时饮少量葡萄酒外,平时从不饮酒。

  二戒空度 “人生不学,苦混一天。”白石老人每天绘画不止,不让时光虚度。他逝世前一年仍作画600余幅。

  三戒吸烟 白石老人不吸烟,家中亦不备烟。

  四戒懒惰 白石老人坚持自己料理生活,如补衣、洗碗、扫地等活,都亲自去做。

  五戒狂喜 他的画经常获大奖或被选人国际画展,他隐乐于心,平静坦然对待,毫无狂喜之态。

  六戒空思 白石老人认为空思空想无益健康,还会陷入杂乱无章的忆旧中,不能自制。

  七戒悲愤 白石老人泰然处世,始终保持平静乐观的人生态度,既不大喜过望,也不大悲大泣。

  中医病因学认为,七情是人体对客观事物的不同反映,在正常的活动范围内,一般不会使人致病,只有突然强烈或长期持久的情志刺激,超过人体正常生理活动范围,使人体气机紊乱,阴阳气血失调,才会导致疾病的发生。七情致病直接影响有关脏腑而发病。白石老人能注重情志调养,则脏腑气机升降调和,乃“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八不

  白石老人到晚年又总结了“八不”养生术。

  一不贪色 若老年人长期纵欲,不仅会加快身体衰竭,还会导致突发性疾病。

  二不贪肉 若老年人的膳食中脂肪过多,易患高胆固醇症和高脂血症,不利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三不贪精 若老年人长期吃精细的米面,摄入的纤维素减少,会减弱肠蠕动,易便秘

  四不贪咸 若老年人摄入的钠盐过多,容易引起高血压中风心脏病和肾脏衰竭。

  五不贪甜 若老年人过多吃甜食,会引发肥胖症糖尿病等,不利于身心健康。

  六不贪饱 若老年人饮食长期贪多求饱,既增加肠胃的消化吸收负担,又会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猝死

  七不贪热 若老年人饮食温度过热,易损害口腔、食管和胃,消化道长期受烫热刺激,易患胃癌、食道癌。

  八不贪凉 若老年人长期贪吃冷食、冰冻食品刺激消化道,容易引发胃炎腹泻和痢疾等消化道疾病。

  中医病因学认为,饮食要适当调节,不应有所偏嗜,这样才能使人体获得各种需要的营养。若饮食偏嗜或饮食过寒过热,就可能导致阴阳失调,或某些营养缺乏而发生疾病。白石老人晚年能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他延年益寿的关键之一。

  拉二胡

  白石老人很喜欢拉二胡,特别在晚年,常一个人在傍晚时分,坐在房前树下,一边轻轻拉二胡,一边低声哼唱。

  白石老人早已发现,二胡等音乐不仅可以娱情、畅意、益智,还可以宽心、健身、养生、疗病。

  白石老人轻看名利地位,喜欢过平淡、宁静的生活,他一生勤奋劳作,虽经历不少挫折和磨难,但由于他心性平和、恬淡自然,且总能泰然处之,所以能有95岁的高龄。

  养生结语:每一个健康长寿的人都会有自己的养生秘诀,只是一些人没有自我总结,或者没有被后人所记载,只是坚持日常的生活习惯罢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