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养气七法

2014年06月06日07:22  中国中医药报   收藏本文     

  “一者,少语言,养气血;二者,戒色欲,养精气;三者,薄滋味,养血气;四者,咽津液,养脏气;五者,莫嗔怒,养肝气;六者,美饮食,养胃气;七者,少思虑,养心气。”

  ——语出《寿亲养老新书》

  释文:一是言多必失,说话费精神,少说话,自然可以养气血。二是色字头上一把刀,过度泄精会泄掉人的精气,戒掉情色欲望,可以长养精气。三是肥甘厚味,足生大疔,油腻吃多了,就可能患高血脂、脂肪肝冠心病等,饮食滋味清淡,即能调养血气。四是说话多就会丢失津液,喝水吞咽津液,可长养脏气。五是大怒则青筋怒张,有伤肝(和)气,不要发怒,心气平和就能补养肝气。六是均衡营养,吃什么食物都感觉甘美,这就能长养胃气。七是思虑伤脾,忧郁伤心,减少深思熟虑,就可补养心气。(王廷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