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这样泡脚解暑祛湿

2014年06月13日07:23  中国中医药报   收藏本文     

  夏季湿气正当令,湿气阻滞在脾胃中,就会出现没有胃口、爱犯困、没精神、容易烦躁等表现,夏天泡脚正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对于泡脚你了解多少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夏季泡脚的功效及泡脚的方法。

  1、睡前泡脚胜吃补药

  泡脚也有讲究。“睡前洗脚,胜吃补药”,睡前用40℃左右温水浸泡双脚(水淹没踝关节处),每次浸泡20~30分钟(期间可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同时可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一般来说,每晚一次足浴即可达到保健目的,洗毕最好在半小时内就寝,亦可早晚两次(一般上午10点1次,晚上睡前1次)。

  注意,每次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但对于如慢性风湿性关节炎、慢性高血压等要适当延长一些。具体时间需根据泡脚者的年龄、性别、疾病情况等及泡脚后的感受来逐渐调整。

  2、夏季泡脚可祛暑湿

  夏季暑多夹湿,脾最怕湿,湿气阻滞在脾胃,就会出现没胃口、爱犯困、没精神等表现。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用温水泡脚(足浴)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脏腑机能,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先天脾胃不好的人更适合。从经络角度来说,双脚是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存在与各脏腑相对应的反射区,脾、胃、肝、肾等重要脏腑的经脉都经过此,泡脚时通过经络传导,也能达到脏腑保健效果。

  3、不同中药足浴适应症不同

  (1)藿香煎汁泡脚解暑祛湿

  夏季祛除暑湿还可用中药藿香煎汁泡脚,取藿香30~50克放入2000毫升水中用武火煎煮40分钟,再用文火煎至1000毫升,取汁后再加水20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将两份药汁放在盆中,浸泡双足,药液以泡过足踝为度,在浸洗过程同时进行足部按摩。不同的中药煎汁足浴,有不同的适应症,如头晕头痛失眠耳鸣感冒湿疹足癣、风湿性关节痛、足跟痛、腰痛坐骨神经痛、高血压、糖尿病等,应结合自己具体情况请有临床经验的中医生开具足浴的中药处方。

  (2)专家推荐处方

  处方:桃仁15g、红花15g、乳香10g、没药10g、伸筋草15g、透骨草15g、地龙30g、鸡血藤30g、附子10g、细辛10g、威灵仙30g。

  此方剂对高血压、失眠、风湿、类风湿、颈腰椎病、脾胃疾病、慢性虚弱性疾病以及以阳虚为主的各种病症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特别是能祛除夏季的暑湿,而湿气郁结于身,就会引发很多疾病。此方一剂水煎煮30分钟,待温度稍降即可将脚放入盆中浸泡,药水温度一定不要过高以免烫伤,同时,泡脚时药水一定要没过人的踝关节。浸泡时间以全身出汗为宜,时间过长或过短均不适宜,寒凉患者如不出汗,可适当饮用一些温水促进排汗。泡脚后一定要饮用150-200mL的温水,以促进人体代谢。

  家庭足浴有宜忌

  饭后不能立即足浴,以免影响消化。足浴时,室内环境宜安静舒适,室温适中,不要直接吹风,精神要放松。水温要保持温热,太冷易引起感冒等不适,太热会烫伤皮肤,尤其是糖尿病人浸泡水温更不宜太高。凡烧伤脓疱疮水痘麻疹及足部外伤者均不宜足浴。足部皮肤皲裂者水温不宜太高,泡洗后擦干应涂上凡士林。足浴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如出现神志模糊、面色苍白、出冷汗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并告知家属及时处理。

  编辑点评:夏天许多人喜欢用凉水洗脚,认为这样可以降温消暑,感觉比较舒服。其实这样不利于下肢血液循环,长期如此对健康有害,应该避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