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养生法简单长寿

2014年07月02日10:52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搭脉数数法。清晨醒来,赖床5分钟,让体内的器官逐渐苏醒,恢复正常功能。调节好情绪之后,便可平心静气地搭脉数数。先数一数脉动每分钟跳多少次,再感觉一下脉搏是否规则。脉搏可反映出机体的状态。每天观察脉搏的变化,是获取体内信息,实行自我监测的方法之一。

  步行数数法。步行的好处尽人皆知。步行时可以默默地数数,也可以数出声来,在空旷的地方还可以高声数数。长距离步行时可以屈指计算行程,也可以用硬币来记数。每走100步,便把1枚硬币从左边的裤袋里移至右边的裤袋里。到达目的地时,数一数硬币,就能计算出步行的总数。步行的速度则可因人、因时、因地而异。

  登楼数数法。刚开始登楼梯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每上一层楼就要消耗一定的体力,连续登上六七层,准会气喘吁吁。但如果边登边数台阶的级数,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一种积极的情绪会油然而生,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心情也会愉悦。

  制怒数数法。怒气伤肝,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当遇到某些令你勃然大怒的事情时,数数可以帮助你控制情绪。发怒之前不妨先强制自己从1慢慢数到9,再将舌头在口腔中轻轻地旋转9圈,或者用食指和拇指提拉耳垂9次,同时想想这事到底值不值得大动肝火。如此这般,怒气便会自行消除大半。

  止痛数数法。当身体的某部位产生疼痛,又需要忍耐时,通过数数能够转移患者对疼痛的注意力。将手轻轻放在疼痛处,一边按摩一边数数,当注意力转移后,疼痛自然会有所缓解。

  进餐数数法。进餐时细嚼慢咽能帮助消化、减轻胃肠道的负担,还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如果你有狼吞虎咽的不良进食习惯,不妨通过数数来加以纠正。可以边嚼边数,直嚼得满口香甜。胃肠道功能欠佳的人和老年人,尤其应当采用此法。

  保健数数法。数数法可以和保健活动结合起来。晨起后,可以一边梳头一边数数,从前发际往后脑勺慢慢地梳36下;刷牙时可一边刷一边数数,尽量把牙齿各个侧面都刷到;洗漱完毕,可临窗远眺,向上下左右运目36次;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可以一边叩齿一边数数,每次上下齿叩36下;晚上临睡前躺在床上,可以一边揉腹一边数数,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各36次;失眠时可以反复从1数到100,直到数得昏昏欲睡。▲(摘自5月27日《健康生活报》04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