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一个小妙招睡得快又香

2014年07月13日08:14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想睡睡不着是件很痛苦的事儿,不但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学习,长期如此还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使脏器功能失常,并引起一系列疾病。如果你经常被失眠困扰,可以按按百会穴,能帮你睡个好觉。

  通过长期的中医临床研究证明,按摩百会穴可改善失眠,提高睡眠质量。中医学认为,失眠的病理变化属于阴阳失衡、气血失调。头为诸阳之会,凡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汇于头部。而百会穴就位于头顶,深系脑髓,可受天地之气,隶属督脉,通督全身之气血。同时,百会穴性属阳,又阳中寓阴,所以又能通达阴阳脉络,连贯周身经穴,对于调节机体的阴阳平衡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经常按按百会穴可以达到清心健脑、行气活血的作用,对治疗失眠很有帮助。

  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先找到百会穴的正确位置——头部的正中线上,即头顶正中央。在按摩穴位之前,要全身放松,闭目仰卧在床上。之后用右手拇指外侧或右手掌心,顺时针方向按揉百会穴3—5分钟,每晚睡前一次。同时摈弃杂念,心中默数按摩次数,会使您更快入睡。

  另外,艾灸百会穴催眠疗效也很显著。方法是每晚睡前用清艾条在百会穴上悬灸10—15分钟,一般在灸后5—15分钟就有睡意了。这种方法在改善睡眠的同时,还能使很多伴随症状,如头痛头晕、心慌、健忘等得到有效改善。以上两种方法长期坚持,可改善头部血液循环,有效促进睡眠。▲

  (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徐翔)

文章关键词: 睡眠百会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