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太医9步养生法

2014年08月01日07:40  中奢网   收藏本文     

  高祖刘纯,他是刘完素的九世孙,被明清两朝太医院尊为太医保护神。他奉旨以囚试医,带领医官经过六十六年的努力,总结出一套预防疾病的养生法。“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夫正气衰者有三,过饱,气恼,不劳。故尔养生者以十条克之。”

  一、“晨起胃气最弱,故尔饮凉 水以激胃气。”

  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凉开水。也就是说,人刚睡醒的时候胃气最弱,还不能吃东西;只能喝凉开水去刺激胃肠道,使得下丘脑产生饥饿感。但是要因人因季节而异,冬天,脾胃虚寒之人最好能用温开水代替。

  二、“午时喝保元汤勿食肉,进补而避肉毒,又进粗食小菜以裹肠毒,谓之七分饱。”

  午饭了,要首先要喝猪蹄熬的保元汤,然后吃粗粮,以及小菜。肉汤可以分别是牛筋汤、猪蹄汤、羊蹄汤、肉皮汤、鲫鱼汤、牛肉汤、排骨汤、鸡汤。粗粮可以分别是玉米、小米、荞麦、大麦、豆类、红薯、芋头等。小菜可以分别是土豆、柿子茭、萝卜、茄子、冬瓜等。

  刘纯在这里提出了三个概念:避肉毒、裹肠毒、七分饱。什么叫避肉毒?刘纯说:“肉汤不害人。而肉块入腹、变生肉毒、极害人矣。”就是说,肉汤直接被人吸收,几乎没有粪便,不会伤害人。但是吃进块状的肉类,在结肠内形成粪便,就会很伤害人。

  三、“饭后小憩,以养精神。”

  午饭后散步一会儿然后午睡。

  午睡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午饭是一天之内的最重要的补充营养的时机。而午睡的时候,就减少了其他部位的血液供应,使得胃肠道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去充分吸收食物。但是午睡时间不要太长,有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四、“小憩之后喝果汁,以滋血脉。”

  午睡后喝大量的鲜榨果汁,最安全的好喝的水果汁,是梨和苹果等量压榨而成。

  为什么要喝果汁呢?要补充大量的维生素,又可做为可口的饮品,有助于振奋下午的精神。

  五、“申时,动而汗出,喊叫为乐。”

  傍晚运动一下,能出点汗最好。

  每天下午大约16点的时候,是人体新陈代谢率最高的时候,此时锻炼身体不容易受伤。不管你采取什么方式锻炼身体,必须全身出汗,只有这样才能强身健体。老年人的腿脚锻炼最重要,而腿脚的锻炼要以足弓为主。锻炼足弓的方法是蹦跳,其中做跳绳运动最安全。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健身方法,练气功、练武术、练健美都很好。 只要坚持都很好,抽出半个小时就行了。

  六、“过午不食。去肥气而养胃气。”

  原文的意思是提倡不吃晚饭,中医和佛家都有“过午不食”的教诲。过午就是过了13点,结合实际情况,可以调整为晚饭少吃,并且保持清淡,可以吃一些粥类,加点水果,保持七分饱即可。

  尤其是小孩子,如果晚饭吃得很饱,那么极易发热。即便是年轻人,如果晚饭吃得很饱,那么极易做噩梦而损害大脑。况且老年人,如果晚饭吃得很饱,那么极易发生猝死

  七、“临睡烫脚。温经络以升清气。清气升而不死。”

  睡觉之前要烫脚。

  一个人,尤其是老年人,容易在睡梦中猝死。其原因有血粘度增高、心律紊乱、呼吸暂停等各种推测,但是往往防不胜防。但是中医强调睡前烫脚,刺激足部的穴位,利用经络的作用是可以预防的。烫脚的水应当是滚开的,先用开水熏脚,然后用热水泡脚,水变温之后再把脚擦干。

  八、“信佛而通达。通达而知足。知足而不恼。不恼而常乐。常乐而不病。故佛乃上工。”

  保持良好的心态,有信仰或有宗教能帮助人保持心平气和。

  养生之道与信仰有什么关系?信仰能够使人快乐;信仰是人类高明的医生,这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是人的精神支柱。没有信仰的人极易发生精神抑郁症,也极易被疾病吓倒,在一定程度上信仰能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

  九、“人欲长生,肠欲常清,逢月圆而清肠。泻污浊而去毒。”

  每个月要清肠一次。

  结肠是人的垃圾桶。一个人每天排便,并不能干净彻底地清除大便。因此一个人每月应当选择一天清肠。届时可以用开水沏5克番泻叶喝。清肠之日,不要外出。清肠之后的一两天,可能大便要减少。这不是便秘,而是结肠里干净了。这时,可以每天吃些生芝麻糊,每天吃50克即可,可以放在肉汤里,也可以放在粥里。

文章关键词: 太医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