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闻7钟气味有效促进健康

2014年08月05日06:51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据美国MSN报道,嗅觉绝对是一种强大的感觉,轻轻一闻,就能将你带入天堂或者地狱。环境心理学家Augustin博士指出,“个人的情感联系和经历会使气味具有目的性。”比方说,你前任用过的香水的味道会给你带来不美好的回忆。但一些气味确实已经被证明能够有效促进身体健康。以下七种气味,就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气味。

  薄荷

  根据嗅觉研究院的说法,薄荷已经被证明有提高认知记忆的作用。研究发现,不管是通过鼻子还是嘴,闻过薄荷可以提高参与者与识别、工作记忆和视觉运动反应速度相关的任务得分。它也会让你的锻炼产生奇迹:2013年发表在国际运动营养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的一篇研究发现,参与者喝10天薄荷水,可以显著降低身体负荷的压力。

  如果你讨厌薄荷味道,可以在运动的时候将薄荷油滴在手腕上。如果你不反感薄荷,可以在运动前嚼一下薄荷味的口香糖,既有味道又能闻到气味。

  肉桂

  200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肉桂可以透过空气能提高人的警觉性。2013年发表在《阿尔茨海默氏病杂志》(th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肉桂化合物也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你可以尝试在车里使用肉桂香味的空气清新剂。食用肉桂也可以帮助你控制血糖。也可以将它添加到燕麦片、冰沙或添加少量到咖啡里。

  迷迭香

  这种药物可以集中注意力、提高脑力工作的速度和准确度。2013年诺森比亚大学的研究指出,它还能提升记忆质量。

  下次做菜时可以加入一些迷迭香,这样你作为厨师就可以闻到香味了。

  茉莉

  2010年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发现当空气中充满了茉莉气味时,参与者的睡眠质量得到提高。醒来后,那些在睡眠时呼吸了茉莉香味的人焦虑水平更低,在下午也能更清醒。

  在睡前可以尝试喝一杯茉莉花茶或者使用茉莉香薰。

  薰衣草

  和茉莉一样,薰衣草也有放松的作用。2005年,卫斯理大学的研究发现,人们在入睡前闻过薰衣草的香味可以加深睡眠。另一项研究发现,闻过薰衣草的人入睡更快,在晚上醒来的次数更少。

  在睡前准备一碗开水,滴入10滴薰衣草精油。用毛巾盖住碗口,然后把头放在碗上,面部朝下,吸1分钟香味。

  柠檬、橙子、葡萄柚等水果香

  柑橘的气味可以帮助削减压力。科学家发现,闻过甜橙精油香味的参与者在压力测试中焦虑水平更低。

  你可以尝试在办公桌前剥一个鲜橙或葡萄柚,然后把果皮在周围放上一天。或者,可以尝试在淋浴时用柑橘磨砂膏。

  清洁用品

  这些用品的气味很不自然,但是作为一种文化,我们与之已经建立了积极的联系。杨伯翰大学200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清新的气味能促进道德、伦理和慈善行为。当参与者呆在一个喷洒了清洁用品的房间里时,他们对志愿活动和捐款更感兴趣。研究人员得出结论,道德和清洁是齐头并进的,清洁可以树立人和组织的形象。(翻译/意嘎)

 

文章关键词: 气味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