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四句长寿秘诀

2014年09月02日07:21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苏东坡,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词人、诗人,美食家,是中国历史上公认为文学艺术造诣最杰出的“大家”之一。同时他在养生上也很有研究。

  相传,有一位先生向苏东坡请教长寿秘方,他仅用四句话作答,即“无事以当贵,早寝以当富,安步以当车,晚食以当肉。”苏东坡解释说,“无事以当贵”,是指人不要把功名利禄、荣辱得失考虑得太多,如要不求得失、任性逍遥、随遇而安,这比大富大贵更能促其长寿。“早寝以当富”,对成年人来说,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尤其是早睡早起,比获得任何财富更加珍贵,是人体培养气血、修复机体的重要保证。这两点貌似平常,实际做起来并不容易。单说这“早睡”,这在苏东坡老夫子那个时代并不是难事,可放在现在人身上可就不那么简单了。但还是要拒绝一切诱惑,养成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好习惯。

  后两句话则出自《战国策》“安步,缓行也;晚食,晏食也。”“安步以当车”,指人不要过于讲究安逸,而应多以步行来替代骑马乘车,多运动才可以强健肢体、通畅经络、活气活血。“晚食以当肉”,意思是人应该用已饥方食、未饱先止代替对美味佳肴的贪吃无厌。何为晚食?对此苏东坡还作了具体解释:“已饥而食,蔬菜有过于八珍。”就是说肚子饿了才吃饭,但食不可过饱,这样的饮食,即使是蔬菜也胜过皇帝吃的山珍海味。

文章关键词: 苏东坡长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