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苏东坡四味长寿药

2014年09月22日09:2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古往今来,人们都非常注重养生,“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提出的四条养生“秘方”颇有见地。

  一曰无事以当贵 这告诉我们在心情上要潇洒大度,随遇而安,不要过分在意荣辱得失,往往考虑越多失去的也越多,要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对于年轻人来说不仅有利于心理健康,还可提高自己的抗挫折能力。

  二曰早寝以当富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来说,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是同等重要的,尤其是早睡早起,比获得任何财富更加宝贵。

  三曰安步以当车 这一条告诉我们不要过于讲求安逸,能走路就不要坐车,能走楼梯就不要乘电梯,生命在于运动。

  四曰晚食以当肉 苏东坡认为“人应已饥方食未饱”。饥饿了以后再进食,即便是粗茶淡饭,其香甜可口会胜过山珍海味,吃饭时不要吃得太饱。

  苏东坡的四味“长寿药”,实际上是强调了情志、睡眠、运动、饮食四个方面对养生长寿的重要性,这种观点即使在今天仍然值得借鉴。

  京华时报记者冷中华

文章关键词: 苏东坡长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