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药膳甜品有效对付秋燥

2014年09月23日10:47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医的养生观和四季运行之道紧密相联系。正因为秋季是“收”的季节,因此用于药膳的中药材选择也很有讲究。此时应该使用一些凉性和寒性的中药材入膳,以下推荐三款简单易做药膳方应对燥邪的侵袭。

  双银百合汤

  银耳100克、银杏15粒、百合30克、红枣20枚、冰糖适量。银耳先煮片刻,再放入银杏、百合、红枣煮沸后,改用小火加入冰糖稍炖即成。双银百合汤有养阴润肺的功效。

  川贝冰糖梨

  梨一个挖去核,川贝粉6克、冰糖10克放入梨中,蒸熟后食用,早晚各一次。川贝冰糖梨有润燥生津的功效,可防治咽喉干痛、声音嘶哑、鼻腔干燥、口唇干裂等。

  银耳木瓜汤

  银耳约30克,木瓜半个约500g,冰糖、姜片适量。先把干银耳泡开,剪去较硬的蒂部,木瓜去皮切成块状。清水4杯烧煮,放入姜片煮片刻。捞去姜片,下银耳和木瓜粒,慢火煮15分钟。最后放入冰糖,煮至糖溶解便成。

  适合秋季喝的滋补汤

  莲藕排骨汤

  用料:莲藕500克,猪排骨500克,黄酒、生姜、葱、盐少许。

  制法:猪排骨切段,在沸水中煮2分钟左右,弃水;将藕洗净切片,与排骨同置1500毫升温水之中,加黄酒、姜、葱少许,水沸后文火炖90分钟左右,加少许盐,即可食用。

  功用:补脾益肺。适宜任何体质服用。

  菜干鸭肾蜜枣汤

  用料:腊鸭肾4个,猪瘦肉100克,白菜干250克,蜜枣5个。

  制法:菜干用清水浸软,切段;腊鸭肾用温水浸软,切片;猪瘦肉洗净。把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2~3小时,调味食用。

  功用:清燥润肺,止咳生津。适宜干咳无痰、咽喉干燥。

  白茅根雪梨猪肺汤

  用料:鲜白茅根200克,雪梨2个,猪肺1副,陈皮5克。

  制法:猪肺洗净切块,放入开水中煮5分钟,捞起冲洗干净;雪梨切块,去心和核;白茅根切段。陈皮用水浸软,与猪肺、雪梨、白茅根一齐煲,用文火煲2小时即可。

  功用:适宜肝炎肝硬化肺炎患者饮用。

  太子参百合瘦肉汤

  用料:太子参100克,百合50克,罗汉果半个,猪瘦肉150克。

  制法:瘦猪肉原块洗净。太子参、百合、罗汉果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滚后,放入瘦肉,改文火煲1~2小时,调味食用。

  功用:适宜气虚肺燥、咳喘气短、口干渴饮、燥热伤肺者饮用。

  参考

  秋天吃三款药膳甜品有效对付秋燥。中奢网 2011年09月20日

  中医养生 秋天多喝汤滋润肺腑。中奢网 2011年09月20日

文章关键词: 甜品秋燥药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