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人群三餐食谱推荐

2014年09月24日07:22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饮食原则

  1. 每日食用1~2 顿粗粮,多吃些膳食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水果,以刺激胃肠蠕动,帮助排便。

  2. 多喝水,尤其是晨起后喝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可以软化粪便,利于排便。

  3. 饮食宜清淡,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及调味品都应忌食,以免大便干结。

  4. 适当多吃一些有润肠作用的食物,比如核桃仁、芝麻等,它们可以作为肠道润滑剂,有利于通便。

  5. B 族维生素能促进肠胃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利用,改善便秘。因此,便秘患者应多吃一些富含B 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豆类及其制品、菌类食物等。

  食物选择

  可用食物

  各种粗粮如玉米面、糙米、燕麦等;纤维含量高的蔬果、菌藻,如芹菜、韭菜、白菜、油菜、菠菜、笋类、苹果、香菇、紫菜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如植物油、核桃仁、芝麻等;有润肠作用的食品如豆类、蜂蜜等。

  禁用食物

  酒、浓茶、咖啡及辣椒、葱、生姜、芥末等辛辣刺激性食物;石榴、荔枝、桂圆等热性水果;油条、油饼等油炸食物。

  养胃一日食谱

  早餐:小米粥100 克,窝头2 个,卤鸡蛋1 个,醋腌藕100 克

  醋腌藕

  材料:莲藕150 克。

  调料:醋10克,白糖、盐、香油各2克。

  做法:

  1. 将莲藕洗净,去皮,横切成薄片,然后在沸水中焯30 秒。

  2. 放入醋、白糖、盐、香油,与藕片搅拌均匀即可。

  专家叮咛:焯藕片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脆嫩的口感。

  加餐:全麦面包200 克,鲜橙汁200 毫升

  午餐:红薯蒸饭150 克,木耳烩丝瓜100 克,小白菜肉丝汤100 克

  木耳烩丝瓜

  材料:水发木耳25 克,丝瓜250 克。

  调料:葱花、花椒粉、盐、鸡精、水淀粉各2 克。

  做法:

  1. 水发木耳洗净,撕成小片;丝瓜去皮,洗净,切滚刀块。

  2. 炒锅倒入油,烧至七成热,下葱花、花椒粉炒出香味,倒入丝瓜和木耳翻炒至熟,加入盐、鸡精调味,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专家叮咛:丝瓜味道清爽,烹饪时不宜加酱油。

  加餐:小米面发糕200 克,酸奶200 毫升

  晚餐:香蕉粥100 克,家常烙饼50 克,香菇炒菜花150 克

  香菇炒菜花

  材料:菜花300 克,鲜香菇50 克。

  调料: 水淀粉、盐、香油各2 克,鸡汤100 毫升,葱末、姜末各3 克。

  做法:

  1. 菜花洗净,掰成小朵;鲜香菇去蒂,洗净,切条。

  2. 锅内加适量清水烧沸,将菜花下水焯2 分钟后捞出。

  3. 锅内倒油烧热,下葱末、姜末爆香,倒入菜花和香菇,加盐翻炒,加入鸡汤,烧至菜花入味,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香油即可出锅。

  专家叮咛:菜花焯水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损失营养。

  加餐:玉米花生米糊200 克

                  摘自中国轻工业出版社《钱家鸣教你养肠胃就该这样吃》 钱家鸣著

文章关键词: 便秘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