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常吃山药延年益寿

2014年10月14日06:52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东方IC 图片来源:东方IC

  山药也叫山薯、淮山药。因其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蔬菜市场上的山药主要为长柱种,产于陕西、河南、山东、河北等地。

  【如何选购】

  无论买什么品种,块茎的表皮是挑选的重点。表皮光洁,无异常斑点,才可放心购买。如发现异常斑点绝对不能买。因为,只要表皮有任何异常斑点,就告诉我们,它已经感染病虫,食用价值已经降低了。

  【营养成分】

  山药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且含量较为丰富,具有滋补作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山药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热量相对较低。

  【药用功效】

  山药可促使肌体T淋巴细胞增殖,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这也证明了“常服山药延年益寿”的说法是有科学道理的。

  山药中的黏多糖物质与无机盐类相结合,可以形成骨质,使软骨具有一定弹性。

  【食用方法】

  山药既可作主粮,又可作蔬菜,还可以制成糖葫芦之类的小吃。且可甜可咸,可汤可炒,可荤可素,吃法多种多样。

  【食用宜忌】

  宜去皮食用,以免产生麻、刺等异常口感。山药有收涩的作用,故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

  【适用人群】

  老幼皆可食用。

  【适用量】

  每餐85克(15厘米左右长)。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食物密码》 张迅捷著

文章关键词: 山药延年益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