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邪当令多吃这种食物

2014年10月14日09:4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应季提醒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宋莉萍

  玉竹,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茎干强直,似竹箭杆”,故有玉竹之名。玉竹是广东人常用的煲汤药材,配搭沙参、薏米、淮山、桂圆、百合、莲子等,即成粤式驰名汤水“清补凉”,有润燥的功效,是秋燥季节的合时食疗汤膳。玉竹是药食同源的佳品,秋季正值其采收季节,此时食用玉竹正当时!

  《神农本草经》将玉竹列为上品,言其:“主诸不足,久服去面黑黯,好颜色润泽,轻身不老。”《本草纲目》明确指出,玉竹“性平味甘,柔润可食”。并引用《南阳活人书》说明玉竹的补益之性:“不寒不燥,大有殊功,不止于风热湿毒而已。”《本草正义》言其:“治肺胃燥热,津液枯涸,口渴嗌干等症,而胃火炽盛,燥渴消谷,多食易饥者,尤有捷效。”中医认为,玉竹味甘、平,性微寒,入肺、胃和心经,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益气清心、镇静除烦等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玉竹含有多糖类、甾体皂苷类、黄酮类、挥发油类和丰富的营养成分,有降血糖、抗氧化、免疫调节、抗肿瘤、抗衰老、改善心功能等作用,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糖尿病心律失常、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

  除了药用价值外,玉竹还具有极高的食疗价值。“寒露”过后,燥邪当令,进食玉竹以养阴生津最是适宜。

  食疗方

  玉竹瘦肉汤

  材料:瘦猪肉250g,玉竹150g,葛根100g,葱白25g,淡豆豉25g;

  制法:玉竹、葛根、豆豉分别洗净,猪肉洗净切块,葱白切花备用。先将玉竹、葛根、猪肉一起入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改文火煲40-60分钟,再加入淡豆豉、葱花,煮沸,调味即可。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点评:

  玉竹养阴润燥、生津止咳;葛根解表清热、升阳益胃、生津止渴;淡豆豉解肌发表、宣郁除烦;葱白疏肝通阳、发汗解表;瘦肉滋阴补虚。玉竹瘦肉汤具有养阴清热、解表宣郁、润燥除烦之功。特别适用于老年和体虚之人的外感风邪、热病伤阴、咳嗽烦渴、结核虚热等症。

  值得注意的是,虽说玉竹为食疗佳品,但痰湿气滞者禁服,脾虚便溏者慎服,所以《本草崇原》有载:“阴病内寒,此为大忌”。

  选材要点

  《本草经集注》云:玉竹“茎干强直,似竹箭杆,有节”,中医以根茎入药。玉竹多在秋季采挖,洗净,晒至柔软或蒸透后,切片或段。玉竹气微,味甘,嚼之发黏。以粗长、淡黄色、饱满质结、半透明状、体重、糖分足者为佳。栽培品以湘玉竹及海门玉竹为佳。

文章关键词: 秋燥玉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