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常用的足底按摩法

2014年10月31日07:5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同手一样,足也是人身的全息缩影。足部分布着大量的神经血管,有人身第二心脏之称,而足部分布的大量穴位、反射区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研究应用,足疗逐渐以其绿色保健的神奇功效受到海内外人士的青睐。

1选取反射区额窦、脑垂体、心脏、肾上腺、肾、膀胱。

2按摩法可自我按摩或请家属帮忙按摩。自我按摩取坐位,家属按摩则可以取坐位或舒适地躺下。按摩时以拇指或其他手指的指腹或指关节,在足部对应区内均匀、有规律地按压。先整体按摩一遍全脚底,然后按摩上述反射区。常用按摩手法有拇指指尖施压法、食指单钩施压法、掌搓法、拇指搓法、揉法、食指叩法、撮指叩法、捏法、握法等。

按摩的节奏:体质虚者,节奏要慢;体质壮实者,节奏要快。

力度:指按摩对应区域用力的大小。通常按压至痛和不痛之间为好。

刺激量:是指按摩时,对足反射区的刺激程度。每次按摩时,开始要轻刺激,治疗中间要重刺激,按摩结束前要用轻刺激。随着治疗的深入、病人耐受力的提高,治疗的刺激量要加大。每次按摩主要足穴,每穴5分钟左右;次穴可相对缩短时间,总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对重病患者,可减为1020分钟;按摩结束后,要多饮开水。

 

 

                                       整理自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失眠的自我疗法》

                                        作者:张春花、李福玲、韩明

 

文章关键词: 按摩失眠足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