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三大疼痛困扰百万人

2015年01月21日09:31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冬季预防

  据不完全统计,冬季,骨关节痛、颈椎病痛、软组织痛这“三大疼痛”问题,在一个大城市至少要困扰百万人。

  骨关节疼痛:

  四类人群所占比例居多

  老年人关节痛:即原有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的骨性关节炎复发和加重。

  女子膝关节痛:爱穿长筒靴配裙子的女子,本身关节周围脂肪薄保护差,寒气致关节周围的肌肉和韧带突然收缩痉挛。

  应酬型人士关节红肿热痛:临近年关,各种吃请应酬接二连三,诱发体内嘌呤代谢障碍,导致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

  劳损型疼痛:好发于那些爱好晨练的老人和喜欢户外球类活动的年轻人,忽视当前季节,运动量过大、时间过长导致关节损伤、疼痛。

  颈椎病痛:

  寒冷时增多2-3倍

  疼痛专家王开强医学博士介绍,平时在白领人群中常见的颈椎病痛,寒冷时比平时多了2-3倍。除了觉得脖子僵硬之外,还感到手指麻木、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腰突症、缺血性疼痛患者也较多。腰突症疼痛,除寒冷因素以外,冬季体质弱者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导致频繁咳嗽;还有过敏性鼻炎患者早晨起来或外出时又容易遇冷打喷嚏,这些极易被忽视的情况都会使腹压突然增加,出现或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表现为腰部和(或)下肢放射性疼痛、小腿外侧或脚趾麻木。

  缺血性疼痛患者主要表现为一侧或双侧的肢体又冷又痛,尤以下肢多见,严重者出现行走困难,越走越痛,休息后缓解。

  软组织疼痛:

  加班型人群突发最多

  软组织疼痛加班型人群突发最多。此外,还有运动型人群。冬季用力不当或在运动锻炼前未做充分准备活动等,都会引起肌肉韧带拉伤;轻者疼痛,重者还会导致韧带肌腱撕裂。

  痉挛型软组织疼痛是肌肉遇寒冷刺激、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过度劳累所引起的过度收缩所致,在一些长时间的运动或游泳中最为常见。贺天宝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关节炎疼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