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活力从健骨开始”活动在京举行

2015年04月17日11:16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王旭峰老师做主题演讲 王旭峰老师做主题演讲

  “阳春白日风花香”,到了春天,万物生发、脱胎换骨,人们也迫不及待地到户外舒展一下筋骨。4月16日,樱花纷飞的北京玉渊潭公园迎来了“绽放活力从健骨开始”活动,该活动由生命时报社、北京保护健康协会主办。本次活动中,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围绕骨骼健康做了主题演讲,随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专家们与现场参与观众互动,并开展义诊咨询。

  营养专家介绍,国人骨质现状堪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预计,到2015年,骨质疏松症患者将超过1亿人。更令人担忧的是,骨质疏松症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一项关于骨健康的调查结果显示,许多35岁的妈妈其骨密度堪比60岁的奶奶;“硬脖子”、“硬背脊”的年轻人超过半数;许多年轻人甚至是青少年骨骼提早老化。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国人骨健康质量呈下降趋势?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The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列出的骨质疏松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家族遗传、绝经期、营养不良、不足的钙质和维他命D的摄取、运动不足、体重偏瘦、吸烟和酗酒。可见,抛除了一些不可控因素,损害国人骨骼健康最重要的两方面原因是食物中钙的缺乏(尤其是在青少年时代)以及缺乏锻炼。

  值得一提的是,国人对骨骼健康的认识常常是“一知半解”、“正误参半”。例如有人担忧,喝汽水会阻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腐蚀骨骼。对此,1994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组织骨质疏松和骨骼健康方面的专家召开了一次题为“钙的最佳摄取量”的会议。专家的独立报告指出:“未发现汽水中的成分会对钙的吸收或流失造成任何实质性影响”。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发现,汽水中的成分并不会对钙的吸收产生任何负面影响。从而得出结论认为:对于大多数年龄段的人群而言,将钙的吸收与汽水的饮用联系起来是没有必要的。适当饮用汽水,不会直接导致骨骼健康问题。此外,无论饮料的酸碱性如何,我们的身体都能自动保持酸碱平衡。因此,更没有“腐蚀骨骼”一说。

  骨骼的健康需通过日常营养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运动来维护。在饮食上,要保证充足的钙质补充,适当吃牛奶、酸奶、虾米、白菜、油菜等,同时要多晒太阳,以利于身体对钙的吸收。适量合理的运动能提高肌肉的力量和全身骨骼、肌肉的协调性,可直接刺激骨骼,加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推迟骨骼老化,对维持骨量、防止骨量丢失大有好处,同时有利于人体对饮食中钙的吸收。尤其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春天是他们生长发育速度最快的季节,更是骨骼生长的黄金时段。建议妈妈们多多督促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有效的体育运动对孩子的骨骼健康和生长发育有着积极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骨骼健康补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