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族小心心理陷阱

2013年07月09日09:53  《生命时报》  微博

  近日,一名女大学生将学费用于网购,愧疚中自杀。网购给人方便,也带来隐患。淘宝网将消费者分为几大族群,有人一掷千金,也有人精打细算。但“买的不如卖的精”,人人都要留神商家的心理陷阱。

  剁手族:人均年消费16万元,购物2.2万件。他们多半内心空虚,用购物刺激自己,但兴奋感维持不久。不妨问问自己:是什么困扰自己的内心?自己究竟需要什么?别把购物当逃避,打开心中结,才能克制购物欲。

  囤货族:喜欢在促销时囤积生活必需品,如沐浴露、酱油等。他们或许喜欢简单生活,一次性买够必需品;也可能缺乏安全感,家有存货才心安。但需量入为出,别让过多的东西挤占空间。

  拾惠族:精打细算,能比别人买到更便宜的东西。他们会过日子,但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一次因贪便宜买下不需要的东西,可能半年的节约成果就打了水漂。拾惠族在看到划算的东西时,先按住钱包想一想,这件东西我真的需要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