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分的生活快乐更多

2013年08月21日10:33  《生命时报》  微博

  一位男士刚进家门,便听见太太安排周末计划,“隔壁家的孩子钢琴过八级、高考又有优势了,咱们儿子也要再报一个学习班,不能比别人差……”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忙着生活、忙着工作、忙着学习、忙着交际……别人有的自己也要有,做事情就要做到最好。这是时代带给生活的压力和印记,让每个人表面上风光,内心却疲惫不堪。

  从社会层面看,我们要尽量保持和周围人同步,以便获得安全感;从个人层面看,优胜劣汰,谁都不想落后。因此,“用100分的努力换取100分的成功”,成了很多人的生活格言。可是,如果长期紧绷,我们的身体和心理也会像弹簧一样,失去弹性,甚至带来毁灭。

  俗话说“人活八分饱,花开九分艳”。给生活留点儿空间,也许更能进退自如。最近,日本知名科普作家、医生贺志贡,提出了“0.8生活学”的理念。它并不是消极怠工、降低自我要求;而是提醒我们,不必对每件事都付出全力,有时,尽八成的气力就好,剩下的两成气力,可以当作回旋的余地和养精蓄锐的本钱。如今,这种80分的生活方式,正在日本和台湾流行,值得借鉴。

  “0.8工作”。对于工作,更多是要享受工作过程当中带来的乐趣。不要超负荷运作,劳逸结合,感觉累了就休息10分钟、活动一下肢体,大脑才能恢复最佳状态。

  “0.8人脉”。人的成功有赖于好的人际关系,可如果一门心思拉“关系网”,不停结交有“潜在价值”的陌生人,却很容易疏略原本值得珍视的同学和朋友。因此,朋友之间贵在交心,和朋友一起的时光应该是种享受,而不是目的。

  “0.8感情”。感情上要相互依恋、相互需要,可看得太紧,只会带来压力。无论爱情还是亲情,不必竭尽全力、费尽心思地去讨好别人,留下两成空间给自己和对方,懂得爱自己,才能让彼此更加懂得感激和珍惜。

  “0.8休闲”。空闲时间,与其一群人喝酒狂欢、蹦迪狂喊,然后精疲力竭。不如安静地看看书、听听音乐,或者到郊外放风筝、到公园走一走。放缓生活节奏,让身心同时得到放松,才是真正的闲适。

  总之,生活需要“冲”,更需要“缓冲”。80分的生活,可能会让人生更丰富多彩、潇洒从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