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抑郁

2013年09月04日18:43  新浪健康  微博

  专家: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北京市首批健康科普教育专家、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北京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李献云

  问: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会有特别郁闷,爱发牢骚,什么事都不愿意去做了等等这些现象。有些人就说你是不是得了抑郁症了?!请问抑郁症的初期表现是什么,在普通人群中抑郁症患者能占多少?

  答:在普通人当中,特别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当中,抑郁障碍的患病率占到6%到8%左右,不同国家数字有所波动,总的情况有的国家高达10%,甚至是更高,所以抑郁症是相当常见的一类精神障碍。

  问:我们都知道,自杀跟抑郁有很大的关系。那么,能不能说,抑郁症得的人多了,自杀的人也就多了?

  答:抑郁症出现的概率和自杀不能完全划等号,因为自杀的原因。抑郁一部分人会有自杀的倾向,最终走向自杀的这条路,可能抑郁患者当中总自杀死亡的机率是10%到15%,我们对抑郁的病人特别要提高警惕,注意怎么样帮助他缓解抑郁的情绪,如果他有自杀的倾向,怎么样让他走出自杀倾向,这是有一套方法的。

  问:那么,我们国家的自杀率占多少,与其他国家相比,算高还是低?

  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十万分之十三就属于高自杀率的国家,我们国家在世界卫生组织来说是属于高自杀率的国家,还有比如说邻国日本、韩国远比我们国家的自杀率要高,也是属于高自杀率的国家,欧洲的国家有的自杀率也非常高,也属于高自杀率的国家。

  问:在我们的脑海中,一提到抑郁症,我们首先会联想到“产后抑郁”,第二个想到的是“老年抑郁”,这两部人群是不是抑郁症患者当中容易出现的人群?

  答:非常正确,产后的很大一部分人容易出现产后抑郁。而且产后有很多生理方面的平衡问题被打破,产后面临小生命的诞生,家庭内部的职责和分工也会有很多的不一样,家庭内部的工作量也会有很大的改变。还会增加因为老人或者其他人介入整个孩子的照料工作中,就会有很多的纠纷,人际纠纷出现。这些都会促进一个人出现抑郁,特别是对于产后的母亲来说,这是一个情况。

  问:那么,老年人呢?

  答:对于老年人来说,老年抑郁真的非常要关注,因为老人的身体功能都特别差,而且老年人躯体疾病患病率也比较高。老年人身体方面有很多疾病。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各个方面的能力。比如说日常照料自己生活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也会有所降低。那么他跟人的这种关系,比方说因为老年人孩子已经长大离家,更多是老两口在家,那么随着老两口在家,也有可能老两口之间某一个也会提前的离开。所以这些因素对于老年人来说都是不利的因素,所以老年人患抑郁的率比其他人高,老年人的自杀率也相当高。这两个人群来说,我们关注远离抑郁,远离自杀,那他应该是首要关注的人群。

  问:还有什么样的人群需要我们特别的关注?

  答:学生人群以及职场的人群,刚才说到有一些人群确实工作压力大,比方说记者这个行业,或者是像我们医生这个行业,压力大的行业。大家压力比较很大的人,经常把工作放到第一位,有一些人可能生活当中唯有工作,其他的东西占到很小的份额。一旦他的工作或者他很看中的领域少有有偏颇的时候,就会有很大的心理失衡,这种情况就会很容易出现抑郁。怎么样关注一个人不是把注意力只是放在工作、学习,或者某一个方面,而是让生活更多多姿多彩一些,让生活有其他的内容。当一方面出现问题的时候,其他方面能够让他有一个平衡和调节,慢慢给自己时间,从过去的不成功,或过去所谓的失败当中走出来,那就可以远离抑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