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得了抑郁症

2013年09月04日19:16  新浪健康  微博

 

  专家: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北京市首批健康科普教育专家、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北京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李献云

  问:您能给我们讲一讲,抑郁症的前期症状是什么?

  答:抑郁症的早期症状之一就是失眠,睡不着觉,这对我们很多人来说都习以为常,大家都认为没什么大不了,或者去综合医院取一点药或者怎么样,就觉得这个事就过去了,失眠有可能有其他更重要的问题,比如说抑郁和焦虑的问题,而当事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是把它简单化了,就是睡不着。其实问题不能简单化,简单化就会让自己越陷越深。早一点治疗就会发现,我单纯失眠怎么办,还是抑郁还是焦虑,又该怎么办,你可以早一点找到方法让自己摆脱这个痛苦。

  问:我们怎么样发现他(她)有抑郁的倾向呢?

  答:如果你发现她跟以前不太一样了。比方说她以前的人相对开朗,现在变得愁眉不展,甚至有时候动不动哭泣和发脾气。他(她)有没有总觉得自己没用,没什么价值,或者经常跟家里其他人发生冲突。以前跟她性格不太相符的冲突,这时候要更加的警惕。如果你可以的话,问他有没有痛苦,有没有想到一些消极,想到生活没有意思,或者甚至觉得还不如死了好。或者更进一步你问她,甚至有轻生的念头,这时候要更加的警惕。如果发现有上述的情况早一点带她就诊,早一点去看看。当然你如果觉得搞不清楚,也可以鼓励她拨打我们热线电话,我们有一个24小时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是:82951332或者是800-8101117,这是24小时有专业人员接听的热线电话,如果你觉得你亲友,或者是你本人在痛苦的状态中出不来,你就可以拨打我们的电话,我们接线员,心理咨询员就会和你一起了解你的状态,了解的情况怎么样。如果问题简单,她会在电话中跟你一起分析,怎么面对你的问题,可以怎么样解决,怎么帮助你走出来。如果你情况很复杂,他会给做你建议附近的医疗机构有哪些,可以早一点获得帮助。

  问:800-810-1117是北京市的心理援助热线?

  答:对,这是一条面对全国各地,也有海外的也可以打这个电话。如果是分机或手机就打010-82951332就行。这是北京市唯一一部由市政府指定的心理援助热线,就设在北京回龙观医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