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有可能自杀

2013年09月05日14:03  新浪健康综合  

  9月10日的世界预防自杀日促进在世界范围内预防自杀的承诺和行动。每天平均有近3000人自杀。每一个自杀身亡者对应的可能是20个或更多的自杀未遂者。

  世卫组织及其它伙伴与发起世界预防自杀日的国际预防自杀协会一起,倡导为企图自杀者提供充分治疗和随访护理,并倡导媒体报道自杀案件时更为慎重。

  谁有可能自杀?

  所有的人群都有可能:老人、年轻人;富人、穷人;男人、女人;不分种族,不论宗教。

  1.自杀未遂:女性企图自杀的比例要大于男性。女性自杀往往使用比较温和的方式如巴比妥酸盐、药物或毒品。据统计,正值青春期的女孩或有感情问题的年轻女性更易有自杀未遂情况。

  2.自杀成功:男性自杀成功的比例要大于女性。男性自杀往往使用比较快速和暴力的方式如使用枪支、上吊等。

  据统计,高自杀率人群集中在年龄超过85岁的老年人。令人痛惜的是,自杀死亡人数最多的群体集中 在年龄为20岁到24岁的年轻人。任何一个人,任何年龄,都有可能自杀。

  不同的群体都会有一些特殊的问题使他们有自杀的想法。

  1.老年群体:孤独,作为产生自杀最主要的因素,是老年人最重的负担。疾病和经济困难也是老年人要面临的问题。

  2.年轻人、大学生:他们常常因无法改变这个世界而对此心灰意冷。并且他们不愿接受家庭给他们的旧观念和旧标准。

  3.职员、商人:这些人看似十分成功,其实他们的内心却相当的苦闷和失落。他们很少与家人在一起,有着无法忍受的工作压力可却没有办法休假。

  4.少数民族:由于文化差异再加上经济贫穷,少数民族的社会和家庭状况使他们有一些很严重的问题。

  5.儿童:年龄在5岁到14岁的儿童自杀率几乎是前十年的两倍。自杀者都失去亲人并且无法得到充分的情感支持。

  怎样可以预防自杀?

  答:不是所有的自杀都可预防,但是大多数自杀是可以预防的。可在社区和国家级采取若干措施以减少危险,包括:

  减少获得自杀手段(例如杀虫剂、药物、枪支);

  治疗精神障碍患者(特别是抑郁症、酒精中毒和精神分裂症患者);

  对自杀未遂者进行随访;

  负责任的媒体报道;

  培训初级卫生保健工作人员。

  在较个人层次,重要的是了解只有少数自杀发生前无预兆。大多数自杀者有表明其意图的明确预兆。因此,应严肃对待所有自残威胁。此外,大多数自杀未遂者是矛盾的,并非完全蓄意死亡。

  许多自杀发生在一个人有精力和意志将绝望思想转变为毁灭性行动的改善期。但是,有过一次自杀的人并非一定有风险:自杀的想法可能重新出现但并不持久,并且在一些人中这种想法可能绝对不会重新出现。

  据估计,每年有90万人死于自杀。这表示每40秒就有1人死亡。就全世界而言,自杀是15-44岁年龄的人中三大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