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职场焦虑的九大锦囊

2014年01月02日06:53  新浪健康博客  

  工作忙不完、家里事情多、电话不停响、心里扑通跳……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体会过焦虑的滋味。专家结合多种时间管理妙招,给出战胜焦虑的最新建议。

  1.养成一次搞定的习惯。

  发现问题再返工,往往得花比第一次多几倍的功夫来调整,折腾得你心烦意乱。动手前想清楚,争取一次就“搞定”,会有一种胸有成竹的洒脱自在。

  2.先把任务分类。

  手头事情一大堆时,不妨先按紧急、重要两个标准进行分类。然后,优先做“紧急又重要”的事,快速完成“紧急不重要”的事;至于“不紧急不重要”的事,可千万别耽误太久。

  3.提前完成多半任务。

  日本效率专家松本幸夫建议:把时间分成两半,在前一半时间里快马加鞭,尽量完成一多半任务。接下来的时间,你会轻松很多。这叫“前半主义”法。

  4.睡前给第二天“预热”。

  如果事务繁杂,晚上睡觉前可以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提前归纳一下,做到心中有数,会让你得心应手、不慌不乱。

  5.提前开始。

  日本时间管理专家高井伸夫发现,早上1小时的效率,能抵下午2、3个小时。因此,提前1—2小时开始工作,这个办法虽然“老土”,但确实有效,能让人减轻不少压力。

  6.上午用脑,下午动身体。

  松本幸夫发现,不同时间适合做不同性质的事。建议上午用头脑,比如整理资料、开会等,下午则动动身体,比如跑业务、见客户,从而消除紧张心理。

  7.用零碎时间做小事。

  等人、开会前这种琐碎的时间,不妨做些小事,比如订东西、写便条等,不知不觉事情就少了。

  8.果断排除干扰。

  很少有人能从头到尾、不受干扰地做完一件事。遇到“突发事件”,比如临时任务等,除非十万火急,最好坚持自己的节奏,忙完一件再做下一件事。

  9.准备时间不能省。

  很多人为了节省时间,往往“矫枉过正”,拿到任务就开始,结果找不到头绪、手忙脚乱。其实,充分的准备能帮你找到最佳办法,让你有的放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