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节后如何健康收心

2014年01月15日16:49  新浪健康博客  

  长假末尾,上班族是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人群。第二天就要面对紧张的工作,有点手足无措。仿佛从睡梦中醒来,就要告别春节,就要返回单位,有些人会觉得很不适应,可能会感到精神疲惫,注意力难以集中。专家教您如何“健康收心”——

  症状一:疲惫

  春节期间,不少人昼夜颠倒、四处拜访亲友,即使没有出门旅游,节后还是觉得累,这是因为正常的“生物钟”在过节时被打乱了。

  应对方法:通过休息、调整生物钟、洗澡泡脚等消除疲劳。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

  症状二:神经性厌食

  连续的应酬和饭局,对一切食物都从心理上感到厌恶和恐惧。应对方法:最佳的方法就是参加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等,这样胃口也会被“吊”起来。

  症状三:工作恐慌症

  过节后,重新投入正常紧张的工作,部分人会有种陌生感,甚至有人会产生恐惧感。

  应对方法:可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在上班第一周,先从事轻松容易的工作,给自己一个缓冲。

  症状四:孤独综合征

  这是不少从家乡返回工作或学习的人极易患上的心理疾病。看着自己的父母亲朋离自己越来越远,一种离别的感伤油然升起。应对方法:不要刻意压抑。想念家乡父母的时候打个电话回去,多结交几个朋友,多参加集体活动,不要让自己落单。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