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爱在温馨中绽放

2014年05月09日16:41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的话:想起“母亲”这个字眼,总能让人心底荡漾起一股暖暖的热流。康乃馨、化妆品、衣服、保健品……究竟什么样的礼物才能最好地表达自己对妈妈的爱?恰逢“母亲节”,让我们了解一下妈妈最需要的“礼物”。

  健康

  送妈妈最好的礼物

  很多人对“孝顺”的定义是舍得给妈妈花钱或者能花很多时间陪她,然而,仅仅做到这些是不够的。或许你还没有意识到,随着年龄的增长,妈妈的身体状况也与日俱下。以下是中老年女性最容易遇到的几种健康问题,需要儿女特别关注。

  更年期困扰。女性一般自40岁左右开始出现一些更年期症状,到50岁前后卵巢功能彻底衰退而闭经。此时,心悸、失眠、乏力、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等更年期综合征症状会困扰大多数女性。作为子女,此时不要觉得妈妈唠叨太烦,应该少和她争辩。在饮食上让她做到三多三少,即多吃瘦牛肉等含铁的食物、牛奶等含钙的乳制品、含“植物雌激素”的豆制品,同时做到少脂肪、少盐、少甜食。

  肠胃问题。有数据显示,51~65岁的人慢性萎缩性胃炎患病率达53%,年龄每增长10岁,其平均递增率为14%,1%~2%的患者会出现癌变。如果妈妈出现上腹部饱胀、不适或疼痛,尤其吃完饭后这种感觉更明显,同时伴有其他消化不良症状,如泛酸、恶心、食欲不振等,应该及时陪她去医院检查。保护肠胃最根本的做法是减少刺激,少吃太辣、过冷食物等,平时多吃粗粮、薯类、青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喝水,适量运动。

  睡眠不好。女性50岁开始正式进入更年期,会出现心情烦躁、情绪低落等问题,从而影响睡眠,导致早醒、多梦、入睡困难等。建议有这种情况的中老年人在就寝环境上下点工夫,如减少噪音、通风换气、适当遮光等,并选择软硬适中的枕头。此外,睡前喝杯热牛奶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骨质疏松。女性在绝经期前后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50岁以上的人中,1/3的女性会受到骨质疏松的威胁。虽然骨质疏松听起来并不像中风、心梗那样危险,但实际上,骨质疏松性骨折造成的危害同样不可小觑,它往往会导致患者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然而,由于没有明显的早期症状,不少女性在出现疼痛甚至骨折后才发现自己患了骨质疏松。妈妈一旦出现以下症状,最好带她到医院检查一下:一是疼痛,特别是腰背部疼痛;二是身体变矮、驼背了;三是特别容易发生骨折;四是在45岁或以前已停经,并且经常四肢疼痛、手脚麻木、肌肉抽筋等。▲

  10类女性

  骨头易变脆

  骨质疏松已经成为中老年女性中最受关注的健康问题之一,一项超过5300人参与的调查中,1/4的被调查者称,妈妈曾被诊断患上骨质疏松,22.69%的人担心妈妈会随着年龄增长患上此病。骨质疏松最“青睐”哪些人呢?

  1.身材瘦小,体重过轻。骨架小的人,骨骼的总重量不高,可流失的骨质也少。

  2.喝牛奶少。调查显示,与不喝牛奶的人相比,每天喝牛奶超过300毫升的人,腰椎骨密度要高6%左右,髋部骨密度高7%左右。

  3.吸烟饮酒。研究发现,女烟民每吸烟10年,骨密度就会下降2.3%~3.3%。在绝经女性中,因吸烟带来的骨头变脆风险更大。酒精会弱化骨骼,它会过滤掉骨骼中的钙、镁和其他矿物质。

  4.怕晒太阳,不爱运动。不利于机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利用。

  5.遗传倾向。研究发现,骨密度的高低75%取决于遗传,25%取决于其他因素。如果家里的人有骨折史、弯腰驼背、身高下降等问题,那么家族成员患骨质疏松的风险更高。

  6.代谢紊乱。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病情未得到控制,继发骨质疏松。

  7.过早绝经。多见于双侧卵巢因病切除,而又未采取替代疗法者。

  8.饮食紊乱。饮食紊乱如厌食症和食欲过盛,都会加大骨质疏松的风险。

  9.多胎生育。生育年龄多会延续到中年,如果钙质代谢供不应求,易导致骨量减轻。

  10.使用某些药物。长时间服用可的松类药物会干扰人体激素水平,减少骨骼中的钙质、维生素D等物质。此外,甲状腺激素药物、抗抑郁药物也会加速骨质流失,导致骨质疏松。▲

  牛奶

  帮妈妈护好骨骼

  骨质疏松是众所周知的“沉默病”,往往没有症状,但等到伤害出现再治疗,就太迟了。这个母亲节,建议你带妈妈去做个骨密度检测,若确认患有骨质疏松,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治疗。就算骨骼健康,也不能放松警惕,监督她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从食物中补充钙和维生素D。钙是建设骨骼大厦的基石,而食物是其最好的来源。在所有富含钙的食物中,牛奶又是首选,因为其含钙量丰富且吸收率又非常高,其中的乳糖及合适的钙磷比例也都有助于钙的吸收。此外,豆制品和绿叶蔬菜也是很好的钙来源。在吃富含钙食物的同时,还要告诉妈妈,避免饮用过量的茶、咖啡、烟、酒等刺激性的物质,并减少食盐和油腻食品的摄入。

  第二,每天晒会儿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使人体皮肤产生活性维生素D,促进钙在人体中的吸收,从而起到强壮骨骼的效果。一般情况下,春秋季每天坚持晒太阳20~30分钟、夏季每天晒太阳5~10分钟、冬季每天晒太阳30~60分钟。

  第三,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通过运动,调节骨的生长,特别是可预防因不活动引起的骨质流失,并改善肌肉的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的几率。同时,还能有效改善骨骼的血液供应,增加骨密度。理想的运动项目有散步、快走、慢跑、乒乓球、打太极拳、跳舞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