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对身体有何危害

2014年05月19日09:16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4月28日,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自杀;5月4日,《都市快报》副总编徐行自杀;5月7日,《晶报》原编委张敬武自杀。短短十天,3位媒体人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这背后的罪魁祸首就是——抑郁症。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人数高达100万人,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世界精神病学协会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0%的中国网友认为自己有抑郁倾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各种极端方式释放情绪。

  抑郁症让心、肺、脑变迟钝

  “抑郁就像黑洞,一不留神就会把自己吸进去。”这是许多抑郁症患者的切身感受。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玉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抑郁症的主要特征除了显著、持久的心境低落外,还包括思维迟缓、疲劳衰弱等躯体症状。”

  过去的研究表明,当情绪因外界刺激而发生变化时,身体总能先一步做出反应。作为心境障碍的一种,抑郁症同样有不少身体反应。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于欣就曾指出,不少抑郁症患者常因心慌、头疼、胃不舒服等躯体症状就医,却查不出器质性疾病。为此,芬兰阿尔托大学、土库大学及坦佩雷大学三所院校的科学家近日根据人们在不同情绪下的反应,绘制了一副“情绪地图”。从中可以看出,人在感到悲伤、抑郁的时候,几乎全身所有器官都会受到抑制,尤其是大脑、心脏、肺部。“这意味着,抑郁症患者会有面部表情呆滞、思维减慢、胸口发闷等一系列表现,与我们在临床上观察到的症状基本吻合。”张玉娟指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心理学家也曾发现,患抑郁症的老人走路速度慢。

  失眠早醒是普遍初期症状

  “这提示我们,不一定非得成天苦大仇深、寻死觅活才要当心抑郁,不少身体症状都能看出抑郁的蛛丝马迹。”在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马健文看来,这项研究对早期识别抑郁症患者意义重大。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指出,我国抑郁症患者中,能被医生正确识别的约占20%,其中能得到有效治疗的仅为20%左右。如果能尽早意识到自己或者身边人的躯体变化可能是抑郁症引起的,那无疑能挽救更多徘徊在“抑郁黑洞”附近的人。

  初期:失眠早醒。于欣指出,睡眠障碍可能是抑郁的普遍早期症状。据统计,80%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存在睡眠障碍。长期失眠让人白天疲乏无力、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马健文补充说,尤其是每天凌晨三四点就醒,醒后脑子很清醒,想着一些不必要的事情,再也睡不着,就可能是抑郁的前兆了。抑郁症的早期身体表现还包括头痛头晕、胸闷、口干、耳鸣、眼花、食欲下降等。

  中期:生活懒散。中度抑郁症患者的睡眠障碍、食欲减退等表现加重,会导致体重下降,对性生活失去兴趣。同时因自我评价过低等核心症状,致使思维能力下降,脑子变得迟钝。由于动机缺乏,不少青壮年患者躺在床上“睡不醒”,什么也不愿意做,生活懒散。

  重度:身体机能严重下降。言语、思维、行动等方面机能全面下降。比如说话有气无力,胡言乱语,让人听不懂;或者整天不说话,目光呆滞,对别人的问话不予理睬;严重健忘,反应能力很慢;全身无力,连日常小事都做不了。

  需要提醒的是,抑郁症中重度患者的表现并没有明确的界线,要诊断分级,还需要专业精神科医生来做。

  将抑郁扼杀在“摇篮”里

  据杨甫德提供的数据显示,九成抑郁症患者在发病初期反复辗转于神经内科、心内科、消化科等科室,不仅消耗了医疗资源,而且耽误了病情。对此,几位专家呼吁,如果发现自己或身边人出现上面提到的躯体症状,就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杨甫德指出,失眠超两周,就要到医院就诊;一个月内体重下降超过7%,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千万不要把“心灵感冒”拖成“心灵癌症”,酿成恶果。

  有了抑郁情绪不可怕,不妨给自己做做心理疏导。首先,遇到挫折及时与亲人、闺蜜等沟通,适度倾诉;用“阿Q精神”看待挫折,不要想不开。其次,鼓起勇气与内心对话,同时不和自己较劲、不和别人攀比,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和对物质的追求。再次,多参加公益活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让精神更富足。第四,给生活加点“料”,比如看看喜剧视频等,改变沮丧心情。最后,休息好,多运动,吃点巧克力、香蕉等能愉悦心情的食物。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抑郁症必须进行系统的药物治疗,而且一定要遵医嘱,不要擅自停药。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