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窒息多发于性格内向男青年

2013年06月26日07: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读:最近某高校研究生意外死亡,死因判断为“性窒息”,引起了人们对“性窒息”的一阵热议。什么是“性窒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梁蔚波介绍,“性窒息”是一种追求窒息性强烈性高潮的现象。沉迷性窒息的人并不想死,只是“玩过了”,因此“性窒息”行为非常危险。

  “性窒息”是性变态行为

  人类在追逐性满足的过程中,演变出了许多匪夷所思的方式,“性窒息”就是其中一种。性窒息是一种性变态行为,当事人通常在隐蔽的地方,采用绳索、长袜、领带、皮带等缢颈,或用橡皮囊,塑料袋、面罩等罩住口鼻,造成窒息状态,以达到性满足。

  梁蔚波解释,“性窒息”之所以能达到性满足的状态,是由于大脑在一定程度的缺氧状态下,多巴胺、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等兴奋性神经递质的释放量增加,会产生错觉、幻觉和谵妄等症状。此时大脑神经细胞的活动性增强,外界的性刺激在大脑中的反应能被某种程度地放大,并由此获得超乎寻常的性快感,这实际上是在追求一种危险边缘的快感。

  “玩命”的性快感

  梁蔚波表示,沉迷性窒息的人从不求医,从出事的个案来看,这些人的性能力(勃起与射精)都应该是正常的,“性窒息”只是他们追求性满足的方式之一,但却是相当危险的一种方式。

  仅在美国,因此而死亡的人数每年就达1000人,电影《杀死比尔》中比尔的扮演者就是被性窒息“杀死”的。他们也许会认为一切都在控制之下,但实际上性窒息的行为非常危险,因为在缺氧的状态下,人体各种活动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均减弱,高潮过后随即陷入虚脱无力的状态,甚至出现昏迷和意识障碍。如果窒息一旦行为过当,如绳套过紧、绳结打死等,就很容易引起窒息死亡。

  多发于性格内向的男青年

  “性窒息”并不是道德败坏,而是人类性心理和性行为不按常规进行的一种异常表现。

  梁蔚波介绍,性窒息死亡绝大部分为男性,且多是性格内向、沉默寡言的青年男性,年龄多在18~35岁之间。还会与黄色书刊、自缚、自残、易装性欲症或淫物症表现等联系在一起。他们可能确实上瘾了,苦口婆心地劝他们放弃实际上是徒劳的。这类人一般不会对他人及社会造成直接的危害,但往往会影响其心理的正常发育,也许还会影响他们日后家庭生活的和谐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