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不能回避

2013年06月29日08:02  新浪健康  微博

  古人云,“人者,食色性也”,也就是说,对于人来说,吃饭是第一重要的,关乎生存,而性和吃饭一样重要,关乎繁衍。食和性是一切动物必不可缺的,二者都有其生理属性和社会属性。生理属性关系到人类的生存繁衍。食的社会属性是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奠定经济基础;而性的社会属性是推动规章制度、伦理道德的发展,即建立起社会的上层建筑。

  既然性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我们就应该正视它、重视它,普及性科学知识,保障身心健康。而我国目前性知识教育现状令人担忧。某医学院部分大学生性知识调查显示,性知识及格率仅35.1%,了解生殖结构及功能的仅18.26%,医学院学生尚且如此,其它领域学生对性的了解现状就不得而知了。更令人担忧的是一方面表现为性知识的贫乏,而另一方面又表现出对性的渴望和开放。一项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的性态度方面调查显示,认为早恋、婚前性行为可以原谅的小学生居然达到了51.98%,认为只要双方愿意就行的为38.42%。多数学生对如何健康性生活不了解,初次发生性行为时使用避孕工具的大学生只有55.8%,仅有7.9%的学生每次发生性行为时都是用避孕工具,知道性生活导致怀孕的小学生仅13.56%,知道紧急避孕的大学生只有16.97%。对313例未婚意外妊娠女青年调查,不了解生殖系统的占30.99%,大多数对性病知之甚少,知道3种一下性病的高达54.63%,这些人一旦意外怀孕,其焦虑、抑郁等心理伤害比已婚女性更为严重。我国青少年对有关性病的知识也同样非常缺乏,调查显示某高校大学生对性病危害的知晓率只有27.47%,多数学生对艾滋病、梅毒有一点了解,而对非淋菌性尿道炎、传染性疣、生殖器疱疹则了解甚少。由此看出,无论是性知识,还是性道德,对我国青少年都急需要加强教育。

  如何加强青少年性知识、性道德教育呢?首先是要端正认识,既然性对于人类不可或缺,回避是不现实,就要勇敢的面对,把正确的性知识、性道德传递给青少年,使他们能够懂性知识和性权利,从而能够健康、合法的享受性行为,又不至于受到性伤害。其次是要全员动员,家长、学校、社会都要重视性知识、性道德教育,使青少年从小就受到健康的正面性教育,以利其身心健康成长。

    了解更多两性知识,敬请关注性福课堂:http://health.sina.com.cn/sexknowledg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