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也有副作用

2013年09月10日10:18  新浪健康  微博

  使用药物避孕效果可靠,服用安全,但近年来有报道长期应用避孕药可能会使冠心病发病率增加等不良反应,因此,专家建议冠心病患者最好改用其他的避孕方法,有肝、肾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或高血压者,也不要用,最好是事前咨询妇科医生。服用避孕药常见的不良反应及应对方法如下:

  1、食欲不好、恶心、呕吐、头晕、无力

  上述症状常发生于开始服药阶段,出现此类反应时,可喝点浓,嚼点姜、咸菜来改善不适,同时要坚持按规定服药。随着机体对药物的适应,反应会逐渐消失。如果反应较厉害,可适当服用抑制反应的药物,如维生素B6,复方氢氧化片或酵母片等。

  2、白带增多、稀薄

  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服长效避孕药以后,一般不用治疗。

  3、阴道断续出血

  一般发生于漏服避孕药之后,只要按时继续服药,流血就可停止,经期也会正常。也可请医生调整药物,或改服其他避孕药,如服Ⅱ号避孕药出血,可改用I号避孕药。

  4、月经过少,甚至闭经

  月经过少及短时间闭经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少影响,但是如果连续3个月闭经,就要暂停服药,改用其他避孕措施,等月经自行恢复再继续服药。如果停药后1个月内仍不来月经,应请专科医师根据检查情况,用甲地孕酮、复方黄体酮或催经片等药物进行调整,此后应改用其他的避孕药。

  5、体重增加过快

  如果服用避孕药后出现浮肿,应适当使用利尿剂和吃低盐食物;如果体重不断增加,应停药,改用其他避孕方法。

  6、面部发生黄褐色斑

  停药后一般黄褐斑会逐渐消失,适量服用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可以使症状快速缓解。

  7、乳房胀痛

  如果出现了乳房胀痛的情况,一般减少用量后症状可缓解,如果症状严重,应考虑停药,改用其他避孕措施。

    了解更多两性知识,敬请关注性福课堂:http://health.sina.com.cn/sexknowledg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