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睡姿透露出的心理秘密

2016年06月12日 06:47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一家网站透露,有研究表明,夫妻感情好不好,从睡觉姿势也能看出来。比如睡觉时面对面的夫妻感情稳定,对彼此的满意度高。背对背则差一些。睡时距离只有2~3厘米的夫妻,幸福感比距离更远的夫妻要高20%以上。

  我看了一下新闻评论,只有很少人表示认同,大部分人都觉得“无聊、太扯”,还有几个无端端说“笑抽了”。

  凭心而论,我认为这个研究结果还是有道理的。它涉及到人际关系一个重要概念:心理距离。它能反映人与人“内心亲密程度”和“身体距离”的关系。一般来说,陌生人身体距离最远,社交关系则近一些,亲密关系会达到最近。

  可想而知,如果夫妻感情很亲密,身体距离也会相应靠近;如果夫妻关系很疏远,平时多看对方一眼都不愿意,那么身体距离自然也会拉远了,别说“大于2~3厘米”,甚至分床、分房、分居,都是有可能的。

  此外,睡觉的姿势还涉及到一个概念:安全空间。因为睡觉是生物防御最弱的时候,对安全空间的要求也会很高。比如说婴儿,白天醒着的时候,他跟谁玩都可以;但晚上睡觉的时候,他就非要指定一个熟悉的人抱着睡,别人都代替不了。这个特定的怀抱,就是婴儿的安全空间。

  成年人的安全空间,同样可以在睡觉中表现出来。亲密伴侣往往能够给予彼此足够的安全和信任,因此也成了对方安全空间的一部分,会被自然地接纳和靠近。相反,彼此猜疑、互相算计的伴侣,大家都觉得对方不安全,这时,靠得太近的姿势只会让他们长夜无眠,浑身不舒服。这样的伴侣会下意识选择一个远离对方的姿态,才能保证睡得着。

  但话又说回来,既然研究有道理,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太扯”,还争着举出反例呢?这是因为,睡觉姿势只是反映夫妻关系的一个参考标准,它本身会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干扰。例如有些夫妻分房,不是感情不亲密,而是作息时间不同,不想打扰彼此休息;有些夫妻睡觉靠得很近,不是恩爱甜蜜,只是苦于床太小而已。

  在这些情况下,“睡觉姿势”必须和其他参考标准放在一起判断,才能保证准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一个鸡蛋五种功效

2016年06月11日 06:30

它是天然的养胃菜

2016年06月11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