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其实并不神秘

2016年09月07日 06:18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亲密关系的种种传说中,“夫妻相”是一个神秘的存在,通常出现在多年的佳偶之间。本来面容各不相同的两个人,相处久了,竟会逐渐形成一致的面部曲线和表情纹路。越来越像同一个人。最高境界,大概就像孙俪和邓超,把两人头像通过PS互换,看上去也毫无违和感。

  夫妻相是啥?有科学道理吗?答案是肯定的。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夫妻相的基础来自于人脑中的一组神经细胞,叫做“镜像神经元”。它是我们模仿别人、感知世界的基础。镜像神经元的运作,从婴儿出生便可观察得到。曾有科学家在经过家长同意后做了一组试验:他对着刚出生的婴儿慢慢吐了一下舌头,一两秒钟后,婴儿也学他吐了一下舌头。这个试验反复多次,在人类婴儿和幼猴身上都获得了成功。科学家通过试验进一步论证到模仿行为和镜像神经元兴奋之间的关系。

  镜像神经元让我们可以模仿他人,并通过模仿去体验他人。例如,A君打了一个哈欠,为什么我们可以感染到“他很无聊”甚至体会到无聊的程度?这是因为镜像神经元的活动,让我们可以从心灵到身体多个层面“复制”A君:情绪上唤起“无聊”的反应;身体上唤起“无力、累”等反应,所以我们可以感知A君的状态,并做出相似的行为:打一个跟A君同样猛烈、开口同样大、同样无聊的哈欠。于是,我们看上去就像A君了。

  这就是夫妻相的生物学基础。理论上,任何夫妻都可以通过镜像神经元直接感染对方的情绪,并在自己的心灵上唤起同样的反应,身体出现同样的动作,脸上呈现出同样的表情。这一切经历岁月,令他们看起来越来越接近。

  “我笑得像你,哭得像你,只因我体验到,平时你就是这样快乐,这样伤悲的。所以我看上去像你,而非别人。”

  然而,强调是“理论上”,是因为我们体验他人时会受到许多干扰,观念、文化、自身的反应模式、当下的情绪……都会构成障碍。那些差异太大的夫妻,“复制对方”的过程经常会失败,令他们无法感同身受,不明白伴侣为何愤怒、为何难过,更别说呈现相似的表情纹了。

  从另一个角度看,相似的表情纹,其实也是可以“修”的。只要增进沟通,加强了解,学会体验对方的所思所感,保持内在共鸣……要修得一副令人羡慕的夫妻相,也就不难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