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放屁啥原因

2014年04月11日11:14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黑龙江读者吴先生问:我今年46岁,身体一直很好,就是平时排气特别多,白天晚上、饭前饭后都有,没有反酸、腹痛腹胀腹泻等不适,食欲也好。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需要治疗吗?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刘勇答:排气,俗称“放屁”,是人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消化道里的气体,既有随食物咽下的空气,也有在正常菌群的作用下产生的。如果排气过多,可能意味着身体有异常,但多数情况下都是功能性的。其原因包括:产气的食物吃得过多,如地瓜、洋葱、豆类等;脾胃功能受损,消化不良,肠道细菌的发酵速度快,气体产生得多使人放屁;此外,胃肠道或全身器质性疾病也可能出现排气过多,但患者往往伴有腹痛、腹胀、腹泻、便血、消瘦等症状。吴先生没有这些症状,估计是功能性的。

  要想解决放屁过多的问题,主要应从饮食方面下手:一是少吃易产气的食物,如卷心菜、芹菜、韭菜、大豆、豌豆等,少吃面食,少吃油腻的食物,适当多吃粗粮。二是可以适当多吃以下食物,金橘,能理气、解郁、化痰、除胀、醒酒;佛手,能理气、化痰,也能消食;萝卜,能健胃消食、顺气宽中;山楂,能消食积,特别是能消化肉积。三是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建议少食多餐,不要暴饮暴食,吃东西时细嚼慢咽,以免同时咽下太多空气。

  如果做了上述调整后排气多的情形仍未改变,建议到医院做肠道检查,来除外器质性病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