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常跳预示什么健康问题

2014年04月13日10:12  中国中医药报   收藏本文     

  郭女士是个韩剧迷,春节后,迷恋上一部40多集的韩剧,不看到困得实在坚持不了就绝不罢休,看到煽情地方哭得稀里哗啦。最近,她的眼睛竟一直眨个不停,平均一分钟眨眼睛80多下,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要提醒的是,如果眼皮跳动持续一周以上而不能缓解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

  正常人眨眼频率是一分钟25次左右,眼皮一般在疲劳过度、用眼过久或睡眠不足之时,会跳得较为频繁。其他一些因素,比如强光、药物产生的刺激,或眼睛被吹进了异物,或常常抽烟喝酒等,都会刺激眼睛,引起眼皮跳。眼皮跳动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前者占90%以上,眼皮跳动是一次性发作,时间很短,通常只有几秒钟,且跳动程度也不严重,多半是休息不够、用眼疲劳、精神紧张或是外界刺激所致,并不影响健康。后者可由眼睛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等)、眼内异物、倒睫结膜炎角膜炎等导致,发作较频繁、持续时间长、跳动幅度大,有人会连眉毛、额头、嘴角甚至半边脸都一起抽动。

  眼皮跳是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遇到的,大部分人可以在短期自行消失。发现眼皮一直跳时,要多注意休息,不要长时间地上网或者看电视,放松精神,保持良好的心态。

  郭女士每分钟眨眼次数达80次,应该属于病理性眼皮跳,要高度怀疑面肌痉挛。面肌痉挛也称半脸抽搐症,表现为一侧脸部肌肉阵发性、难以控制的异常抽搐,每次发作时间为数十秒到数分钟不等。长期的痉挛抽搐会导致面部的变形扭曲,使眼睛睁不开,眼睛变小。这将严重地影响患者阅读、开车、出行等日常生活。此外,面肌痉挛患者还会感觉面部酸胀、发紧,从而失去微笑的能力。

  除此之外,颅内疾病如肿瘤、血管异常等也有可能引起眼皮跳动,严重者会连眉毛、额头、嘴角乃至半边脸面都不由自主地抽动。这类疾病引起眼皮跳的情况较少,但如果是长期眼皮非疲劳性跳动的人就要警惕颅内是否有病变。如果眼皮跳动持续一周以上而不能缓解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