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八种致癌物

2014年05月07日07:25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1年6月10日,美国国家毒理学规划处的致癌物黑名单中新增了8种物质。据了解,在这份黑名单中包括两部分内容,一类是新确认致癌物,另一类是有很大致癌可能的物质。美国国家毒理学规划处副主任约翰·布彻尔博士表示,新致癌物本身可能不会导致癌症,主要与接触它的时间长短,和对该物质的敏感情况等有关。

  新增的8种物质中,有两种是已确认致癌物。一种是马兜铃酸,这种酸存在于部分草药里。另一种则是甲醛。目前人体接触甲醛最主要的途径是卷烟的烟雾、室内空气污染等。很多装修用品以及生活用品,如清洁剂、胶水等都可能含有甲醛。

  剩下的六种是有很大致癌可能性的物质。第一种是苯乙烯,它是制造聚苯乙烯的原料,而聚苯乙烯经常被用来制作一次性纸杯等容器,这些容器在使用中会释放微量的苯乙烯。第二种是敌菌丹,它被广泛用于农业除菌剂中。第三种是钴钨硬质合金,它主要用于制造坚固金属器具的材料。而接触它的主要途径就是在生产过程中。第四种是部分的玻璃棉纤维,这种纤维用于空气净化或绝缘材料中,部分可能被人体吸入而诱发癌症。第五种是邻硝基甲苯,它是染料的重要原料,通过被污染的空气和土壤进入人体。第六种是吡咯烷生物碱,它多在一些植物中含有,易误用进植物药中,或被奶牛食用后污染牛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