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月经排浊毒

2014年05月25日01:28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东直门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 杨巧惠

  月经,让女人爱恨交加。突如其来,让人手忙脚乱;该来不来,又让人提心吊胆。但如果了解月经,可以变烦恼为健康,巧借月经排浊毒。

  子宫在中医里被称为女子胞,月经期间,胞宫是开放的,容易被风、寒、湿邪入侵,发展为痰瘀,甚至生成肿瘤。同理,月经期也是治疗月经病的绝佳机会,可用温经化瘀之法,驱除胞宫内的风寒湿等邪气。 

  体内有风邪者,平时怕风,月经期间身上发痒,如果抓住时机补充大枣、阿胶等补血养血之品, 由于“血行风自灭”,风就不再有兴风作浪之势。体内有寒邪者,平时手足不温、畏寒,在月经期间可以把干姜、小茴香、艾叶等温性的药物炒热,敷在下腹部,使寒随血出。有湿邪者,平时白带量多,口中黏腻,平时应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月经期间可以适当多吃健脾利湿的食物,如薏仁、核桃、萝卜、赤小豆等,忌食生冷瓜果、黏腻伤脾之物及腌腊制品。

  经期注意保健,对健康有事半功倍之效,但病情复杂者应到医院求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