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天热外出要三防

2014年05月27日10:3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夏季对于喜欢户外运动的人来说,炽热的太阳和户外各种潜在的危险是最大的考验。夏季户外运动防暑是最关键的,另外还当需防晒和防毒。专家提醒外出运动的时候,要做好准备,首先是防暑防晒的工具要备齐,再就是一些急救药物要要带上等等。    

  防暑:多喝水、运动要适量

  夏天温度很高,特别是中午的时候,气温一般会达到40摄氏度左右,如果长时间在高温下运动,极容易中暑。

  专家认为,防暑的最好办法,就是选择适量的运动,注意及时给身体降温。他认为,户外运动时不能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一次行走不宜超过一个小时,高温情况下30分钟左右休息一次,每次休息5至15分钟,以免脉搏过快、体温过高和大量出汗引发中暑。而且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但一次喝水不能太多,每次喝几口,次数频繁一些。一定要带齐防暑药品,如十滴水、人丹、藿香正气丸、清凉油等。

  温馨提示:夏天一天的运动时间应控制在5-8个小时内,这个运动量至少需要2-3升以上的饮用水。大量运动后切忌马上冲洗凉水澡或对着空调降温,要等身体温度降下来。尽量不要马上大量喝冰冻的饮料或啤酒等,这样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泻

  防晒:墨镜、太阳帽、防晒霜不可少

  夏天阳光相当强烈,务必注意防晒。中午的气温最高,骄阳似火,阳光中的紫外线特别强烈,皮肤如果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会造成灼伤。紫外线还可以透过皮肤、骨骼,辐射到脑膜、视网膜,严重者可致大脑和眼球受到损伤。专家认为,防晒不能凭自我感觉,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很能晒,或者认为多晒晒太阳有益皮肤健康,这种想法是很荒谬的。夏天的太阳很“毒”,一些损伤往往发生在不知不觉之中。    

  温馨提示:太阳太大时,一定要带上太阳帽、墨镜、防晒霜、毛巾等物品,墨镜要有防紫外线功能。尽量选择穿长袖上衣,如果衣物具有快干和防紫外线功能则更佳。

  防毒:自我防备和自救意识不可缺

  夏天也是各种动物最为活跃的时期,特别是蜈蚣、蝎子、毒蛇等有毒动物,一旦被咬,在野外缺少医疗条件的情况下,后果不堪设想。防毒除了要懂得自我防备外,更重要的是要掌握一些自救知识。在被蜈蚣、蝎子或毒蛇咬伤后,切忌紧张,要及时扎紧伤口,有能力情况下尽量吸出毒汁,及时向他人求助,最后送医。    

  温馨提示: 户外运动时一定要穿着具有水陆两用功能的溯溪鞋,在野外穿行,要扎紧袖口裤脚,防止毒物钻进衣服内。野外露营时一定要带上雄黄粉等防毒蛇的药物,在野外扎营,将这些防毒药物放在营地周边,可防止毒物侵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