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别做3件事

2014年06月30日07:13  黑龙江日报   收藏本文     

  想一想饭后你都爱干些什么?立即吃水果、散步、还是喝茶……其实饭后我们总是习惯性的去做一些本不应该做的事情,而且在不知不觉中严重影响着身体健康。

  第一件事:饭后立即吃水果

  很多人喜欢饭后吃点水果,认为能够通过这个方式补充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其实,时间长了,会引起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

  原因: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经过1~2小时的消化,如果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

  解决方案:水果最好在两餐间吃

  水果除含有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对一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有影响,如对微量元素。因此,吃水果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吃,对于血糖升高者,尤其不主张饭后即刻吃水果。

  第二件事:饭后饮浓茶

  中国人爱喝茶,吃饭带喝茶好像是全套服务。但是,吃饭前后喝浓茶容易消化不良,缺铁性贫血

  原因:饭后喝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影响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如茶叶中含有茶碱,茶碱可干扰蛋白质、微量元素的吸收,尤其是微量元素如钙、锌、铁等与茶碱同时存在时,吸收率明显下降。

  解决方案:会吃饭,更要会搭配

  吃饭时应配有汤和水。这样有助于溶解食物中营养成分,有利于小肠中的消化吸收。

  第三件事:饭后立即散步

  中国有两句老话,一句是“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其实饭后立即散步会引起消化不良。

  原因:对有些人来说,饭后“百步走”,非但不能活到“九十九”,还会因为运动量的增加,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解决方案:不同的人,区别对待

  饭后百步走,适合于平时活动较少、长时间伏案工作、形体较胖或胃酸分泌过多的人;饭后不要走,主要指体质较差、体弱多病,尤其是患有胃下垂等疾病的人,饭后非但不能散步,还应平卧10分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