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盆栽其实是良药

2014年10月16日06:5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现在,绿色健康养生产品风靡全国。如果你愿意,在自己家的阳台或者花园里,养生植物其实可以轻易被种植,古人书云“春采嫩叶夏菜花,秋采种子冬采根”,金银花、枸杞等等日常常见的一株多用的植物,既能观赏,又有各种功效,试试种植又何妨?

  金银花

  植物金银花又名“忍冬”,是半常绿缠绕木质藤本植物。《本草纲目》记载,由于其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叶片呈卵形至矩圆状卵形,有时是卵状披针形,花开一丛丛,形态纤细。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

  ●种植要点:

  金银花喜温和湿润气候,喜阳光充足环境,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20℃-30℃,以土层深厚疏松的腐殖土栽培最为合适。栽培时,可用种子或扦插等方式繁殖。若选种子繁殖,则在四五月间播种,将种子在35℃-40℃的温水中浸泡24小时后取出,等其裂口达30%左右时就可以播种;扦插繁殖一般选在雨季进行,夏天繁殖最好,可选择健壮无病虫害的1-2年生枝条,截成30-35厘米长,直接插种,每年施肥1-2次,采花后还需追肥1次。

  枸杞

  属于茄科枸杞属的多分枝灌木植物,高0.5-1米,栽培时可达2米多。枸杞全身是宝,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春采枸杞叶,名天精草;夏采花,名长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枸杞嫩叶亦称枸杞头,可食用或作枸杞茶,有美容功效。

  ●种植要点:

  枸杞喜欢光照,对土壤的要求不严格,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轻壤土栽培最为合适,其耐盐碱、耐旱、耐肥、怕水渍。在家里阳台上或者小花园里,可以用种子播种繁殖或者扦插繁殖,选取的种子以采果大、色鲜艳、无病虫斑的成熟果实最好,采摘后,用30℃-60℃的温水浸泡,并搓揉种子,洗净后可以晾干备用。

  桑葚

  “南风送暖麦齐腰,桑畴椹正饶”,桑葚自古都是人们喜欢的常食鲜果之一。早在两年多年前,桑葚就是皇帝们的御用补品了。桑葚既可以入食,也可入药,中医认为其是滋补强壮、养心益智的佳果。桑叶则是养蚕佳品。

  ●种植要点:

  桑葚喜光,对气候、土壤适应性都很强。其可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生长,喜深厚疏松肥沃的土壤环境。桑树根系发达,生长快,萌芽力强,耐修剪,寿命长,一般可达数百年。播种、扦插、分根、嫁接等都是常用的繁殖方式。种前先用磷肥加黄泥水浆根,这样可以提高成活率。文/图片收集整理 陈玉霞

文章关键词: 金银花枸杞桑葚盆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