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如何护脾肺

2014年10月16日16:4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1. 覃迅云告诉您 雾霾严重出现鼻炎,用我家传下来的熏鼻疗法

  鼻子健康,人就长寿

  瑶族人为什么会长寿?最关键的原因不仅仅是居住区空气好、水好,而是早就有药食同源和防病的意识。我们瑶族有个“鼻关总窍论”,意思就是鼻子是人体七窍里的总窍,人刚出生的时候它就开始工作,到寿命终结前从不休息,甚至连睡觉时它也在工作,是人体健康的第一道关卡。

  所以一旦鼻子出现问题,身体的风险就会变大。现在生活中,雾霾、汽车尾气、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我们必须好好关注鼻子的安危。

  鼻子是人体第一道抵御外来病邪的“长城”,既然它是疾病发生的通道,那么我们治疗的时候也可以从鼻子入手,比如用熏鼻疗法来治疗。

  实际上,“熏鼻”是一种给药途径,它并不是单纯治疗与鼻相关的疾病,而是将药物从鼻子传达到身体的各个部分的一个传导过程,最后达到治病的目的,就与人在冬天通过闻醋杀菌,预防感冒的意思一样。

  有鼻炎,可以用我家传下来的熏鼻疗法

  ★基础配方

  千锤打10 克(瑶药,可用菊花15 克代替)、金耳环10 克(瑶

  药,可用白芷15 克代替)、辛夷花15 克、苍耳15 克、木香10 克、

  蝉蜕10 克、千年沉樟10 克、一枝蒿10 克,药剂为一次量。您也

  可以在专门的瑶医机构内购买瑶药。

  ★做法

  1. 根据煮药的量来确定砂锅、药罐等容器的大小。

  2. 将药材放入砂锅里,一些在熬煮过程中会挥发香气的药材

  尽量晚放,否则药性会早早挥发。

  3. 等到开锅之后3 ~ 5 分钟开始熏鼻,每次5 ~ 8 分钟,每

  日晚间熏一次即可。

  4. 熏鼻过程中,要采用深呼吸,并不断调节距离和温度。

  ★效果

  对轻症鼻炎病的预防和治疗效果很好。

  覃大夫温馨叮嘱

  ★在家里进行熏鼻疗法的时候,我建议您可以事先准备一张牛

  皮纸卷成筒,糊成喇叭状。等到药熬好了,把大喇叭边剪平粘到

  砂锅上,把鼻子对着喇叭口熏。喇叭筒能收集气体,药效都不浪费。

  ★熏鼻的过程中,还可以调节喇叭筒的长短调节温度,避免气

  体把鼻子烫伤了。

  ★用家里常见的砂锅就可以进行熏鼻疗法

  面对雾霾天,如何改善家里的空气

  针对目前雾霾天,我建议您试试咱们大瑶山里净化空气的好方法,操作简单,还能保护鼻腔卫生:把家里的锅烧热,放上烙铁,压上刚刚说的基础药方,然后倒上醋。

  药香味和醋香味混合在一起,可以驱散湿气、浊气。基础鼻炎药方里有薄荷和木香,能瞬间改善屋子里的空气。

  覃氏瑶医第十三代传人,中国瑶医药学科带头人,瑶医第一位主任医师。北京卫视《养生堂》、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等节目嘉宾。

  2. 吴大真告诉您 雾霾造成嗓子难受、慢性咽炎,常喝金银花甘桔汤

  金银花甘桔汤

  ★配方

  金银花10 克,甘草10 克,桔梗10 克。

  ★做法和用法

  按照1:1:1 的比例加水泡茶或熬煮,当嗓子感觉不舒服或是天气变化的时候,连续喝上3 ~ 5 天,能够润嗓子,不咳嗽。

  吴大真,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恒安中医院、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著有《花养女人幸福一生》《健康的女人最幸福》等畅销书。

  摘自《不排队、不挂号 听专家为您会诊》 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文章关键词: 雾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