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防身三招制胜

2014年10月22日07:38  人民网-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识规律

  犯罪案发生有个时间波动规律,我们可以编一个预防犯罪的科学日历口诀加以防范:较为平安三月三,四月五月往上窜;夏季多发强奸案,冬季侵财到峰巅。

  ■懂自卫

  英国警察巡逻时会带一个小玩具,上面有句话叫“小裤衩小背心,神圣不可侵犯。”编成歌谣就是,小熊好宝宝,背心裤衩都穿好,里边不许别人摸,男女都知道。

  ■重防范

  国外的女孩子每人都有一个“尖叫报警器”,遇到犯罪分子以后,把它拉开,顿时会发出非常大的声音,把犯罪分子吓住,把周围人们的注意力都吸引过来。

  ■会反击

  第一招就地抓把土,猛地扬到他眼睛里去;紧接着第二招“二龙戏珠”,即用手指戳他的两个眼睛;还有第三招用膝盖顶他的裆部,叫百战百胜。

  新闻背景:9月23日,陕西一大四女生失联月余,被骗入传销组织最终在河北获救。近一个月来,女孩失联遇害事件频频见诸报道。自重庆女孩高渝搭错车失联遇害事件以来,截至目前至少发生了十余起女性失联事件,已明确遇害的有多人,仍有多人处于失联状态中。

  如何防身?很多在专家看来是常识的东西,我们却是一片空白。

  王大伟教授曾经将西方警察防范犯罪侵害的一些理念与技能介绍到中国。面对可能无处不在的安全危机,女生该如何防范和增强自保能力,家长又该对孩子做怎样的安全教育?王大伟教授在此方面总结了颇多经验。但他也特别强调:在我们引进与宣传国外儿童防范理念与技能的同时,也要坚持对犯罪进行更严厉的打击;要坚持对儿童的爱心与信任的培养;要呵护儿童心理的健康成长。

  时机:犯罪发案有规律,夏季侵人案件高发

  八月慎防性侵犯,暴露衣裙应少穿。盛夏之夜危险大,观念预防记心间。

  最近一个月女生受害案件高发,其实并不意外。从作案规律上来看,夏季正是侵人犯罪的高发季。

  为何夏天性侵害案多?这是犯罪规律与社会各种规律的综合反应。从被害人的角度分析:天气热,有时候睡觉不关窗户,不关门,有的甚至还有还有露宿街头的行为,这就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再加上此季日照时间长,冬天日照短时平时7点多钟女孩子就不敢上街了。但夏天,晚上7点还不见黑,太阳还老高老高的,女孩子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在外逗留时间越长,危险也就大。另外这个季节女孩子穿的衣服清凉,也许有一定关系。所谓高发,从统计学上案件数会上升,但上升幅度并不很大。

  因此,我们就此总结出一个规律,编一个预防犯罪的科学日历口诀加以防范——较为平安三月三,四月五月往上窜;夏季多发强奸案,冬季侵财到峰巅。

  四季中夏天发案多,一天24小时中,晚上7点到次日6点,这个时间段案件也多。也就说8月份的晚上7点到早上6点,属于性侵案的双重高发期。此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晚上女孩子出去要小心。我总结了一个歌谣,“八月慎防性侵犯,暴露衣裙应少穿。盛夏之夜危险大,观念预防记心间。”

  教育:布偶玩具学自卫,熟人也要多警惕

  “小熊小熊好宝宝,背心裤衩都穿好,里边不许别人摸,男孩女孩都知道。”

  除了成年女生外,一些幼小女童成为侵害对象的案件在近年来也颇为常见。缺少自卫意识,没有性别观念,让一些女孩子甚至已经遭受猥亵都毫不知情。家长应该从小就帮助孩子培养这方面的安全意识。

  英国警察巡逻的时候,会带一个小玩具,底下有一句话叫:“小裤衩小背心,神圣不可侵犯。”我们把英国这句话编成这样一首歌谣:小熊小熊好宝宝,背心裤衩都穿好,里边不许别人摸,男孩女孩都知道。

  这是教育孩子们防范性骚扰和性侵犯的一个很好的办法。我们跟孩子说,你得防大色狼,他可能听不懂,但是你告诉他:“小裤衩,小背心,不许别人摸。”孩子一下子就记住了。不讲的话,孩子真的就不懂。

  我做过这样的实验,找了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给她一个小熊玩具及一些红纸条和绿纸条。告诉她觉得人身上哪儿不能让别人摸,你就在那个地方贴红纸条,觉得可以让摸的地方你就贴绿纸条。小女孩一会儿就贴好了。

  四五岁的小女孩把红纸条贴在什么地方呢?贴在了嘴巴上和眼睛上,她觉得不能让人摸的是嘴巴和眼睛。更有意思的是,她把红纸条贴在鞋带上。我就问:“小妹妹,为什么把红纸条贴在鞋带上呢?”她回答说:“这鞋带可不能随便解,一解开我走路就绊倒了。”这就是四五岁的小女孩,对性没有认识。可是要找个10岁的小女孩呢?前胸、屁股、“前屁股”(她们发明的一个新词),她都给它贴上,说明她有性的意识了。所以,如果家里有个闺女的话,你就买个小熊,趁早教她哪儿能摸,哪儿不能摸。这也是我们教育女孩子的一个方法。

  好多女童性侵案发生在学校,为什么?这里有个警惕性公式,警惕性与环境熟悉程度,与对人的熟悉程度成反比。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我非常信任他,我对他的警惕性就少了;如果一个环境非常熟悉,我对它的警惕性就少了。大家信任老师,信任学校,这个环境也是大家最熟悉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警惕性就降低了。越是信任的,越是熟悉的,我们越要提高警惕。

  应对:高喊求助有诀窍,带点暗器巧帮忙

  男友在旁高声喊,二三女友高声喊,白天高峰高声喊,旁有军警高声喊。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天黑人少慎高喊,孤独无助慎高喊,直觉危险慎高喊,斗智斗勇智为先。

  我们说了很多防范,观念也好,时机警惕也好。可一旦遭遇危险怎么办,还得懂得一些应对技法。

  比如,经常发生性骚扰的地方是在公共汽车上或者地铁上。我过去上班,每天都坐公共汽车,坐着挺晕乎的,突然就听着旁边“啪”的一声响。抬头一看,一个嘴巴打在了40多岁男人的脸上,让人揪掉了一撮头发,感觉特无辜。

文章关键词: 女性防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