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喝茶最伤肝

2014年10月22日07:39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东方IC 图片来源:东方IC

  茶几乎是中国人必不可少的饮品,茶叶中含有茶多酚、咖啡碱、叶绿素、儿茶素等成分,具有抗癌、抗衰老、抗菌、助消化、调血脂等多种功效,正确饮用茶叶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可以达到养肝的目的。《本草纲目》中说茶叶能“平肝、胆、三焦、包络相火”,就是说茶叶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因此,对于某些肝病患者来说,常喝茶对病情是有益处的。

  喝茶有益健康这大家都知道,但是如果没有把握好饮茶时间,不但达不到养生的目的,同时还会给人体带来不小的伤害。

  现在很多人喜欢在酒足饭饱之后喝上一杯绿茶,其实,这样做是不正确的。有人说,饭后喝茶容易形成脂肪肝,为什么这样说?

  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它能与蛋白质合成具有吸敛性的靶酸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使肠道蠕动减慢,容易使人便秘,增加了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毒害作用,从而引起脂肪肝。所以,饭后立即喝茶的习惯应该改掉。

  据有关业内人士称,饭后饮茶不利于脂肪肝的预防。因此,最好能够在饭后一两个小时再饮用,这不仅有利于降低脂肪,防止脂肪堆积,还能让我们拥有一个健康的肝脏。

  脂肪肝的形成与饮食和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预防脂肪肝,喝茶也有讲究。

  不同体质的人适合喝不同的茶。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而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喝绿茶,因为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刺激性比较强;而红茶是全发酵茶,刺激性弱,加点奶,还可以起到温胃的作用。

  一般来说,晚上不适合喝浓茶,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容易使脑神经过于兴奋,而晚上是休息时间,神经过于兴奋可能会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睡眠的质量,还有可能会引起失眠。因此晚上喝茶要少放茶叶,最好在晚饭后饮用。另外,平时情绪容易激动或比较敏感的人,晚上最好不要喝茶。

  都说空腹喝茶不好,很多人不能理解,他们以为早上起床后,大脑反应还比较迟缓,喝杯茶正好能够提神,但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我们人体有很多疾病都是因为空腹饮茶引起的,可以说空着肚子喝茶是导致人体致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如果在没有吃东西的情况下大量饮用的话,茶水会直接进入脘腹,肠道吸收过多的咖啡碱便会影响肠胃健康,而五脏相连,肝脏自然也会受到伤害。

 

摘自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养肝就是养命》 李卉 王伟岸著

文章关键词: 喝茶肝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