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枸杞警惕这些危害

2014年11月17日11:0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枸杞子,为茄科植物枸杞的成熟果实,主产于宁夏、河北、甘肃、新疆等地。中医认为,枸杞子具有滋补肝肾、明目、益精血的作用。

  除了药用价值外,枸杞子还具有极高的食疗价值,以下介绍一种枸杞的食疗方。

  杞麦蒸子鸡(3-5人份)

  材料:枸杞子15g,麦冬30g,子母鸡1只,葱、生姜、精盐、料酒、胡椒各适量。

  制法:将子母鸡宰杀洗净,葱切成段,姜洗净后切片。将子母鸡放入开水中汆水,捞出后放凉水中冲洗干净,沥尽水分。将枸杞子、麦冬装入鸡腹内,再将鸡腹部朝上,放水适量,文火煮约两小时,加精盐调味即可。吃肉喝汤,随量食用。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点评:

  枸杞子补肝肾、明目、益精血,加上麦冬能入胃以养胃液,开胃进食,更能入脾以助脾散精于肺,定喘宁嗽,生姜能逐除一切外感不正之气,葱白疏肝通阳、发汗解表,还有鸡肉滋阴补虚。本药膳可旺气血、去皱纹、美容颜,适用于体弱、早衰及中老年人体虚畏寒、妇女产后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虽说枸杞子作为食疗佳品,与熟地同时使用则效果更佳,但若长期服用,也需注意其中的禁忌,脾虚便溏者须慎用,同时枸杞子一般不宜和过多温热的补品,比如桂圆、红参、大枣等共同食用。

  另外,枸杞子并非纯补阴之品,也有补阳之功,为阴阳并补之物。枸杞温热身体效果明显,枸杞还有兴奋性神经的作用,性欲亢进者不宜服用。所以枸杞子要少量、长期服用,一次用量不可太多,且应根据体质配合其他药物来用,避免用其滋阴却补了阳,用其温阳却滋了阴。

  ★选材要点:

  枸杞以宁夏枸杞最为“道地”,而中宁枸杞是宁夏枸杞中之上品。目前市面上有一些枸杞子染色而鲜亮,在挑选时应加以鉴别——被染色的枸杞子多是往年的陈货。所以,买枸杞的时候一定不要贪“色”。染色的枸杞整个都是红色,连枸杞子蒂把处的小白点也是红色的,而正常枸杞尖端蒂处多为黄色或白色,用色素浸染过的枸杞蒂处则呈红色,用硫磺烘烤过的呈深褐色。

文章关键词: 枸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