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千万别吃三种水果

2015年01月10日08: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东方IC 图片来源:东方IC

  胃肠不好属于肠胃功能欠佳的临床表现,长此以往不但影响身体健,甚至会导致胃病。胃肠不好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构和滥用抗生素。传统药物副作用大,对胃部产生较多刺激,在杀灭致病菌的同时引起菌群失调,降低胃部免疫力,出现胃部不适。

  山楂开胃易患结石

  山楂虽酸甜可口,但是脾胃不好的人最好少吃山楂。专家介绍,过量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较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胃穿孔。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会减少单宁酸的影响。

  鲜枣好吃枣皮扎胃

  鲜枣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伤肠胃。因为枣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造成肠胃不适。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而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猕猴桃通便但“烧心”

  中医认为,猕猴桃属寒,过食损伤脾胃的阳气,会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猕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负担,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在寒冷的季节里,胃病(脾胃阳虚)患者应当少吃甚至不吃猕猴桃。

  养胃&护胃

  食物推荐

  红薯 红薯性平,味甘,补脾益气。淀粉含量很高,吃完后会转为葡萄糖,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菠菜 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

  甘蓝 性平味甘,无毒,入胃、肾二经。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胡萝卜 性味甘平,中国医学认为它“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

  中医养胃方式

  1、饮食疗法 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要定时定量,宜食清淡温软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令大便通畅健脾养胃。

  2、运动疗法 适当的运动有健脾养胃的功效,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能增加肠胃的蠕动,促进消化。

  3、按摩疗法 适当的自我按摩可以改善肠胃功能,经常按摩胃部和足三里,能增加肠胃动力,促进消化

 

文章关键词: 胃病水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