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劝父亲吃饭使用公筷 其父摔碗大发雷霆

2015年03月19日17:13  新浪综合   收藏本文     

  中国人吃饭,讲究的是热闹、喜庆,饭桌是家庭团圆的象征。逢年过节,大家乐乐呵呵坐一桌,你一勺,我一勺,长辈们为表示客气和疼爱,还不时用自己的筷子夹好吃的到你碗里。就是这一习惯,最近让网友“短腿喵”和自己的父亲闹翻了。

  昨天,“短腿喵”在杭州本地某论坛发帖,称父亲在食用罐头时,用了自己的筷子而没有用公筷,当她指出父亲这一动作不卫生时,其父大发雷霆,大声说:“还把我当爹不,嫌我脏就别吃了,滚!”随即摔了碗。她想不通,不过是一个卫生习惯而已,自己真的错了吗?

  公筷,它出现过又消失了

  公筷和分餐制,在外出聚餐时比较常见,每位宾客每人一套餐具,所有的菜肴,包括全鸡全鸭全鱼,经厨师和服务员分成若干等份,上菜时根据宾客的意愿分别分放在宾客的餐盘中,每上一道菜都如此。餐厅一般会在汤类和羹类的食物上桌时,放上公筷和公勺,以便客人使用。

  在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时,公筷曾经一度出现在普通市民的餐桌上,因为中国人的用餐习惯,一些细菌通过筷子“牵线搭桥”,难免病从口入。在疫情过去之后,公筷又从餐桌上消失了。 习惯了合餐制的中国人在用餐时讲究的就是觥筹交错中的热闹气氛,在许多人眼里,相互夹菜,推杯换盏,拉近的是人与人的感情。

  许多人有过用公筷的想法

  那么,在家中使用公筷,你有认真考虑过吗?

  从记者周围的情况来看,许多人有使用公筷的想法,却不知道如何说出口,像网友“短腿喵”一样,也许表达得不到位,就会伤了父母的心。也有一些家庭,家中有人的身体有特殊情况,比如患有甲肝乙肝,就会自觉使用公筷。

  还有一种情况,全家人身体都健康,你们会提出吃饭时该使用公筷吗?如果大人用餐时比较随便,不在乎公筷的使用,是否能接受家长用自己的筷子给孩子喂食。不少80后的父母都坚持认为,从卫生的角度出发,孩子应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碗筷,家长也不该再像以前一样,用自己的筷子给孩子喂食,至少不该将食物嚼碎了再喂给孩子。

  一边是卫生习惯,一边是生活习惯,在家推行公筷吧,可能会影响感情,不说吧,一颗爱卫生的心又时时感到难受。到底应不应该在家庭用餐过程中使用公筷呢?本期“话题社”,大家一起来说说这个话题。

  要不要使用公筷,如果你觉得要用公筷,又该如何艺术地告诉父母,又不伤他们的心?

  如果你觉得可以不使用公筷,那么如何保证孩子及家人的饮食卫生?

  来源:杭州网

文章关键词: 公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